按照中冶集党委组织【2018】1号文件《关于开展中冶集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的通知》要求,内蒙片区轮训工作由中国二冶集团负责,从4月9日至4月16日,经过两期共8天的系统培训,内蒙片区集中轮训工作圆满结束。中国二冶、中冶华天(包头院)、中冶内蒙建投三家单位共346名领导干部参加轮训,完成了内蒙片区领导干部学习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时间最长的一次集中学习。

行动迅速,组织有力。为切实做好集中轮训工作,中国二冶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在接到中冶集团通知后,立即与中冶内蒙建投联系,协商轮训事宜。多次召开专题会,对授课方式、授课内容、师资选择等细节进行反复斟酌。为保证轮训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集中轮训工作机构,明确了中国二冶党委书记白峰、中冶内蒙建投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冷明泽为总负责人,下设综合协调组、轮训材料组、新闻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和轮训监督组,各小组分工明确,协作配合,保障了轮训工作的顺利开展。4月2日,中国二冶党委下发了《中冶集团内蒙片区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的通知》,对轮训对象、轮训内容、轮训时间提出了具体要求。4月8日,中国二冶党委书记白峰亲自主持会议,对做好轮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白峰书记强调指出,本次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工作是中冶集团党委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中国二冶在内蒙片区代表中冶集团开展的重点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集中轮训要做到四个结合,即与加强领导力建设相结合,与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相结合,通过集中轮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公司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同时,为方便学员学习联系,中国二冶为每一位学员印制并下发了《学员手册》,《手册》涵盖了培训须知、课程安排、轮训组织机构、编组名册及授课老师的课件资料,进一步方便了学员交流学习。

扎实开展,真功实做。在首期轮训班开班仪式上,中国二冶集团党委书记白峰做动员讲话,中冶内蒙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冷明泽传达唐复平董事长、国文清总经理在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国二冶纪委书记任文军做结业讲话。第二期轮训班,中冶内蒙建投纪委书记褚志奇作开班动员讲话,中国二冶集团董事长朱广侠做结业讲话。领导们都强调了一个主题,那就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上,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走创新驱动、开放发展、质量强企的转型升级之路,确保实现企业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这是举办集中轮训班的宗旨,也是最终目的。

通过认真筹备和有序组织,两期轮训班均呈现出组织周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风严谨的风格。在课程设置上,特别邀请了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包头市委“草原轻骑兵”讲师团成员、包头市委党校知名教师,结合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与基本经验、马克思主义哲学、习近平“两会”期间重要讲话、意识形态问题等内容开展专题辅导,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全面、深刻、系统地解读,让广大参训人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牢记责任和使命,在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有了更加深刻的思想认知和行动自觉,对于进一步推动内蒙片区领导干部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起到了较强的指导作用。

在轮训过程中,学员们都能按照要求,遵守纪律,认真考勤,专心致志全神贯注地认真听讲,积极与授课老师互动,有的学员在课后还积极与老师交流,就某一问题向老师沟通请教,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想、学有所悟。

创新方式,巩固成果。内蒙片区领导干部集中轮训专门安排了分组讨论环节,每节课后通过小组交流、互动、讨论,达到学深、悟透、提升的目的,共同分享学习心得。大家饱含激情地谈体会、话感慨,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深入思考,共同抒发了为中冶集团“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懈努力的豪迈激情,展现了广大领导干部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精神风貌。

每期轮训结束之后,组织学员进行统一考试。结合所学内容进行思考,加以巩固,进一步促进广大学员将所学内容融会贯通,促使他们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上,展现在真真切切的发展成效上,更加坚定了参训人员肩负使命、不忘初心,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不懈努力的信心和决心。

在两期的培训过程中,分别组织学员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全体学员佩戴党徽,在党群工作部有关负责同志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忠诚宣誓,立下了对党忠诚,对事业忠心的铮铮誓言,开展了一次特殊而有意义的党组织生活。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誓词、铭记身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补充了参训干部的“精神之钙”。

“公司在施工任务繁重、各项工作比较繁多的情况下开展集中轮训,可见公司对做好集中轮训工作的决心和对轮训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是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提升的一次良好机会,我们要加倍珍惜学习时间,充分利用好集中学习的机会,主动学习、积极思考,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做信念坚定、专业扎实、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领导干部,将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做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十九大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这是学员们的共同心声。

通过集中轮训,内蒙片区领导干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系统的把握和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行动自觉,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增强了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的激情,为中冶集团改革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二冶领导力建设提升年。中国二冶将以内蒙片区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工作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履职担当,为奋力实现二冶梦和美好中冶梦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勤奋务实、砥砺奋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引领公司转型发展取得新业绩! (中国二冶 于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