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施工企业如何更好地密切与分包商合作,是所有建筑企业都在积极探索的一个新课题。“树立和体现‘以项目为王,以分包商为大’、‘分包是我们最亲最近的人’的新理念,在分包商合作中强化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建立畅通的举报机制,搭建’亲、清’的企、分关系,吸引优秀分包商互利共赢,共铸辉煌”。这是从中冶天工集团2018年分包商座谈会上传来的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举措,受到了来之全国各地94家优秀核心分包商代表的交口称赞,同时,也为破解与分包商合作难题开出了一剂“良药”。

项目干的好与坏,分包队伍至关重要。2017年,中冶天工进一步强化了分包资源管理,力求建立合理、公平和公正的分包评价体系,进一步深化了分包商评价管理,在动态考核的基础上实施了分级管理,夯实了与分包商合作基础。为进一步打造素质高,作风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工程分包队伍,3月9日,中冶天工组织召开了2018年分包商座谈会,大家共济一堂,共商合作、共享机遇、共促发展。会上,公司发布了新签合同明细,截止3月8日,天工新签合同62项,新签合同额92亿元。16家优秀核心分包商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充分表达了与中冶天工持续深入合作的意愿和信心。部分分包商代表对公司提出了意见和合理化建议,相关部门予以了解答。

如何强化分包管理中廉政建设,中冶天工总经理王振堂对参加座谈的分包商明确提出,作为中冶天工,在与分包商合作中要突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畅通的分包商反映问题举报机制,分包商一旦发现项目管理人员有吃拿卡要等行为或者对分包商进行各种暗示,可随时通过打电话、发邮件、写信等渠道举报。中冶天工要通过改进提高工作效率,建立高效和廉政的企业文化,吸引优秀的分包队伍与我们合作。要进一步建立分包商优胜劣汰机制,注重评选机制的公平公正性,让干的好的分包商真正得到实惠。要利用分包的力量创新合作模式一起找市场,共同发展。要以天工“四特四甲”企业资质及公司发展更广阔的平台与分包商实现新的合作,互利共赢,密切合作,共同发展。同时,根据企分合作中出现的问题针对性提出,分包商作为天工的合作伙伴,要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对环保的要求和新兴产业增长需求,思考如何组织好技术和劳动力,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适应新的政策。要建立协同文化,在认同天工文化的基础上,展示自身的风貌和品牌能力,培育自身的信誉。要有合同意识,注重工程建设合作模式,提高自身能力,携手并进,聚力再出发,共筑天工辉煌的明天。 (中冶天工集团 贾光明 张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