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中国二冶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工程荣获国家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称号。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工程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柴家峡水电站下游500米处。工程总投资6亿元,是目前国内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线斜拉索桥,为“A”字型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北岸主塔高115.5米,南岸主塔高99.9米,两主塔距离364米。桥面宽36米,全长1250米,其中主桥为364米跨度双箱半封闭式钢箱梁,一跨穿越黄河,其建设难度之大、技术之高、工艺之复杂,填补了中冶建桥史上的空白。该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将缓解兰州市G109国道交通压力,对丰富城市道路景观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自2016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便确立了匠心打造精品工程、争创国家AAA级安全标准化工地和国家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的目标。在组织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严格按照国家、甘肃省、兰州市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定要求,按照中冶集团“建管控平台、抓标化管理、创精品工程、树中冶形象”要求,按照《中冶集团施工现场品牌识别手册》及《中国二冶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手册》要求,以深入推进项目管控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造项目管理体系升级版,构建了以完善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实施标准化管理抓手,以深化信息技术运用为支撑的管理规范、责权明晰、精干高效的项目管理体系,全力开展安全文明标化工地的创建。在工程建设中,以科学的项目管理体系,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以项目管控强身健体,以标化管理积聚力量,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该项目被中冶集团授予“2017年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2018年通过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文明工地验收组进行的省级文明工地验收,并申报了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其临建、现场管理、质量管理和安全文明施工均取得突破,被列为中冶集团2018年度二十大重大工程和中国二冶常态化观摩示范性项目,实现了以项目树形象、立品牌、拓市场目标。

2018年5月,该项目被列为中冶集团2018年西北片区观摩项目。在观摩会上,中冶集团领导对该项目安全文明标化工地建设给予高度评价。继中冶观摩交流会后,兰州大桥项目在连续迎接宝冶、一冶等多家兄弟单位观摩交流的基础上,又迎接了西固区安全监督站、兰州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和兰州市建筑业联合会等地方政府、部门组织的观摩交流,先后八次观摩会均取得了圆满成功。该项目部在受邀参加的兰州市第一届BIM技术应用大赛和甘肃省第一届BIM技术应用大赛中,BIM作品分别获企业组BIM综合应用一等奖和专项组二等奖,这是该项目部继参加全国大赛、内蒙古大赛和2018年中冶集团BIM应用大赛取得优良成绩之后再次获得的佳绩。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项目部将继续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中国二冶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和兰州地区环境治理“6个100%”具体要求为准绳,合理统筹,抢抓关键,深入贯彻中国二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管理理念,为中国二冶整体形象和综合实力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二冶集团 金胜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