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回顾这几年的奋斗历程,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感悟颇深。在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2016年工作会议上,国文清向全集团分享了七条经验——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中央企业在任何时期、任何条件下,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对党忠诚必须是发自内心的骨子里的忠诚,步伐坚定跟党走,时刻听从党召唤;讲政治就要从政治的高度和角度去看问题、想问题、抓问题。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中央的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和生产生活的全方面。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事业这就是我们对党最大的忠诚,就是最大的政治。

二是始终把优化顶层设计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与灵魂。战略永远是企业发展的方向盘,顶层设计始终是发展战略的关键命题,即企业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要有高度的敏感性、紧随性,并据此适时选择企业最高层面的资源与市场、产品的最佳配置方式。企业转型不能脱离自身优势的“合理半径”,超出自己的能力而“四面出击”,在选择中要以“收益最大、风险最小、最容易成功”为原则,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三是始终把改革作为增强活力与动力的关键一招。企业改革的目的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改革也是对传统利益格局的打破和新型利益格局的建立,需要积极妥善地把握好彼此平衡,但首先是能够正视矛盾的存在,敢于向矛盾与问题发力,以放胆争先的勇气突破束缚发展的“条条框框”,不再吃过去的“老馍”、走过去的“老路”、穿过去的“老衣服”,一步一个脚印、直击要害,精准发力,确保实现改革的目标和任务。  四是始终坚守“贡献决定发展,风险决定成败”的信条。促发展与防风险是辩证统一的。要统筹当前与长远,把握好平衡点,寻求结合点,坚持“盈利能力、发展能力、偿债能力、资产管理能力”的平衡共进。促发展是根本,防风险是底线,既不能为了求大、求快不顾风险而只追求发展,也不能为了控制风险让发展裹足不前。  五是始终把突出大发展、强化大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将企业自身发展置于国家发展、全球发展的大环境、大格局之中,这样自身的问题会由大变小、迎刃而解,机遇会由少变多、空间广阔。要坚持规模与效益相匹配,充分的市场占有率始终是企业最首要最紧迫最现实的基本任务,实现有效益、高质量的增长是追求大发展的最终目的。  六是始终坚定走技术领先型发展道路。科技创新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出抓好核心技术升级、实用技术普及、高新技术创新,形成随时掌握主动权的技术优势;最关键的是做到“天下人才为我所用”,营造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让一切创新源泉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科技创新必须跟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跟提高生产力、竞争能力、价值创造能力紧密结合,只有这样的科技创新对企业是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才有实际意义。  七是始终注重培育自身独特的企业文化。全体中冶人不怕困难、迎难而上,今天把今天的事做好,不要放在明天;每时每刻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天天好好干。凝练出“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朴实诚实、担当负责、风清气正、奋勇争先成为中冶的精神支柱、企业之魂。 (来源:国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