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杂志近日公布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排行榜,包括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行业相关企业入围。作为高污染和高风险行业,建筑企业对于减少污染和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质量安全有着天生的敏感度。该排行榜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加强中国建筑企业与外界沟通、展示可持续发展成效的作用。

据悉,以上入围企业虽未自主申报该排行榜,但毫无例外都在为社会责任工作体系而努力,受到外界及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关注。根据主办方的行业分类,此次榜单除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属原材料行业外,其余四家均属建筑建材行业。在发布此排行榜前,《财富》(中文版)与合作伙伴银则咨询对上榜公司进行了分行业的深入分析,由此看出主办方评价的侧重点。分析指出,所有的建筑企业都展现出对环境信息披露的重视,尤其是在水循环利用和防止扬尘等方面,而且重视保护生态环境,特别是在工程结束后恢复周围的植被和生态状况,非常有行业针对性。在员工安全方面,建筑公司都将工作重心放在施工安全上,完善全面的培训,加上合理严谨的制度,基本保障了员工安全。比如,在行业亮点方面,中国中铁心系农民工权益,率先提出“五个一样”的理念,让农民工能够受到与正式员工一样的待遇,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中国铁建在关注员工身体健康的同时,还建立了心理咨询站,减少了心理疾病的风险;中国中铁开发了自动循环利用系统,可以高效利用各类废弃物,真正做到了“零排放”等。

此次上榜的5家建筑业相关企业均为年收入千亿元以上的大型国有企业,在环境和社会热点方面、保障房建设、促进就业和关爱员工等方面都做出了尝试和努力。 ( 李芳芳)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