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中冶华天申报的“正多边形稀油密封气柜改建的单段式橡胶膜密封气柜”专利获评第六届安徽省专利优秀奖。本届专利奖共评出19项专利金奖和110项专利优秀奖,该专利在专利优秀奖中位居第12位。

该发明原创性地提出了将正多边形柜改建成单段式橡胶膜密封气柜技术方案,成功地解决了行业普遍存在的世界性难题,使得目前已经处于带病运行或报废状态的气柜得以重新使用,解决了钢铁企业由于正多边形气柜停运或运行不佳导致的管网运行存在安全隐患、煤气放散污染环境、炉窑能耗大、运行成本增加等问题,具有非常好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该技术首次应用在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0万m3正多边形柜改单段柜工程,为项目节约投资近900万元。截至目前,已运行1年多的中天钢铁10万m3正多边形柜改单段柜,各项指标良好,业主也非常满意。

由于该技术需要的橡胶膜长度大大超出常规国产规格,深知这一技术市场前景的橡胶膜厂家,均改进生产工艺、改造设备,以满足需求,这大大推进了国产橡胶膜生产技术的进步,也改变了长度24米以上橡胶膜只能依赖进口的市场格局。  (中冶华天 董慧婷 潘 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