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呼市敕勒川大街跨东河桥新建工程。

2017年12月29日,呼和浩特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和呼和浩特市建筑业协会同时发布了2017年度呼和浩特建筑安装工程“青城杯”和优良工程的评审结果,由中国二冶承建的“呼市敕勒川大街跨东河桥新建工程”获“青城杯”奖;“呼市兴安南路跨小黑河桥新建工程”和“呼和浩特市南二环昭乌达立交新建工程”获优良工程奖。

敕勒川大街跨东河桥位于内蒙古党政大楼东南角,桥梁采用钢筋混凝土现浇箱梁结构形式,总面积1.08万平方米。该桥梁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的基础上辅以斜入云霄的马头琴钢结构景观造型,筑成了如意河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是周边地区的地标性建筑。该建筑的造型风格充分展现了内蒙古绵延悠长的草原文化和民族特色,是草原文化与建筑学的完美融合。

兴安南路跨小黑河桥位于兴安南路与小黑河交汇处,桥梁采用钢筋混凝土现浇箱梁结构,总面积1.57万平方米,以正交15°横跨小黑河上。凭借其斗牛形式的钢结构景观造型,铸就了小黑河上的一道美丽动人的风景线,它所展现的双牛角力的形象,充分体现了内蒙古人民在新时代砥砺前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昭乌达路跨南二环立交桥位于赛罕区政府东南角,桥梁采用钢筋混凝土现浇箱梁与钢箱梁两种结构形式,总长240米,总面积6120平方米。该桥梁的建成使用极大的缓解了昭乌达路和南二环交叉口往来车辆的交通拥堵问题,给呼市人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青城杯”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城市的最高质量奖,也是中国二冶近几年来首获项此项殊荣。该三项工程荣膺“青城杯”和优良工程奖,充分体现了中国二冶积极践行“用心铸造世界”的座右铭的工匠精神,有效提高了中国二冶在呼和浩特市建筑的行业影响力和美誉度。 (中国二冶 刘建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