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由北京科技大学与中冶京诚及其他几家相关单位联合申报的“高品质管材用钢洁净冶炼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高品质管材冶炼钢中杂质元素及夹杂物控制的核心技术问题,对管材用钢的洁净冶炼工艺及装备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自主创新,研发出国际领先的电炉双联超低磷冶炼、CO2吸附脱氮及氧-硫-夹杂物多尺度协同脱除技术,实现了钢液净化的一体化控制集成,并成功应用于多个电炉产线,实现了管材产品向高钢级、高品质的跨越,对管材生产技术进步起到了重大引领和推动作用。

中冶京诚在该项目中主要负责电炉、LF、VD等装备及相关冶金模型和电控系统的设计供货、安装调试和操作指导,在多个电炉产线上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完成了高品质管材用钢洁净冶炼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和推广工作,对于提升我国电炉短流程在钢铁行业中的占比、促进低碳冶金具有重要意义。 (中冶京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