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中冶北方与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阳钢铁”)签订了2台105平方米烧结机烟气循环改造工程设计合同。

信阳钢铁地处河南省信阳市明港镇,始建于1971年,是河南省重点企业。为了提升烧结系统的清洁生产水平,信阳钢铁委托中冶北方对炼铁厂二烧车间现有的2台105平方米烧结机进行烟气循环改造。此次改造采用烧结烟气内循环工艺模式,循环量约占总烟气量的20%。改造后,可提高炼铁厂二烧车间主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提高脱硫效率、减少环保税支出。同时,在提质降耗、提升设备潜力等方面也会起到一定的效果。

烧结烟气循环,即一部分热烟气被再次引入烧结料层参与烧结过程。中冶北方研发的烧结烟气循环技术适用于多种工艺模式,是非常实用的清洁生产技术,既可用于新建烧结项目,也适用于对现有烧结系统进行改造。应用该技术,可将烧结烟气外排量减少20%以上,降低单位产品的有害物质排放量,从节能、减排两方面带来效益。 (中冶北方  李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