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1月18日下午,习近平前往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先后来到赛道出发区、结束区,察看了雪车、雪橇运动员从出发到冲刺的完整训练过程。国家雪车、雪橇队的运动员、中外教练员和延庆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向总书记高声问好。习近平向大家表示慰问,勉励大家刻苦训练,劳逸结合。习近平强调,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广大冰雪运动员创造了难得的人生机遇。当前,我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全过程闭环管理流程,确保安全。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位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西南侧,是冬奥会中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为复杂的新建比赛场馆之一,同时也是国内首条雪车雪橇赛道。赛道全长1975米,最高设计时速134.4公里,垂直落差超过121米,具有世界独一无二的360°回旋弯的赛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年前考察张家口时强调,北京冬奥会所有建设工程都要坚持百年大计,精心设计、精心施工。自2018年中冶集团上海宝冶承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以来,项目团队革新前沿施工技术,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引领多个中国“首创”:成功研制完成高强度、高性能的赛道专用喷射混凝土,并实现了国人自行完成喷射任务,填补了国内空白;采用氨制冷系统和赛道制冰修冰技术,自行组建国内首支雪车雪橇赛道制冰师团队,开启国内首创。

同时,项目团队顺利完成了各大里程式节点:2018年7月24日项目一次性顺利通过国际单项组织对赛道模块的测试认证;2019年9月17日迎来赛道合龙贯通;2020年3月10日顺利完成首次正式制冰修冰任务;2020年9月30日顺利完成赛道制冰工作;2020年11月9日,国际奥委会在官网发布消息,北京冬奥会的雪车雪橇场地认证成功。  (中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