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在马来西亚的西马东海岸,由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京诚”)以EP方式总承包的马来西亚东钢(以下简称“东钢”)二期六流方坯连铸机工程一次成功热试、顺利投产,为后续东钢高效率、高质量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该项目从合同生效至热试投产历时9个多月,调试周期两周,创造了同类海外项目投产速度快、调试周期短的典范。

东钢二期连铸机工程为炼钢连铸车间扩建项目,由中冶京诚负责工厂设计、设备设计及供货,设计年产连铸坯100万吨,采用R8m全弧形连续矫直6机6流方坯连铸机,可浇断面为150mm×150mm和120mm×120mm,定尺长度12m,热试拉速2.2m/min,生产钢种Q235,采用了全程保护浇铸,大容量、深液面中间罐,结晶器液面自动控制,结晶器电磁搅拌,蝶形钢包回转台,半龙门式中间罐车,半板簧式电动机械振动,单机架钳式拉矫机,刚性引锭杆,铸坯跟踪等先进技术。该项目为中冶京诚与东钢展开更深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50多年来,中冶京诚为特钢及普钢企业提供了多种机型的连铸机产品,在推动我国连铸技术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中,形成了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方圆坯连铸机和板坯连铸机两大系列产品,其中厚板连铸坯断面最大为450mmx2600mm,矩形断面达到410mmx530mm,圆坯直径达到1000mm,至今保持着世界最大断面圆坯连铸机和世界最大厚度的直弧形板坯连铸机两项世界纪录。同时拥有包含自动开浇控制技术、在线调宽技术、结晶器专家系统、凝固传热模型、二冷水模型、软压下模型、重压下模型、质量跟踪判定模型、切割优化模型、混钢跟踪模型在内的全系列、先进的智能控制技术和优化模型。这些核心先进技术产品为中冶京诚连铸机成功输出海外构筑了坚实基础。

作为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区域,东盟地区未来将成为全球钢材新增供应量和需求量保持长期增长的地区之一。中冶京诚针对东南亚钢铁市场多元化需求,实施了差异化营销策略,在东南亚市场搭建了集高端咨询、产品销售和工程总承包于一体的服务体系,与当地合作伙伴密切合作,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冶京诚在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累计承揽工程项目40多个,与区域内多家冶金行业领军企业精诚合作,包括与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国有钢铁公司喀拉卡托钢铁公司签署了炼铁系统总承包合同;与东南亚最大最先进的钢铁联合企业台塑河静钢铁公司签订了越南台塑河静钢厂棒线材项目合同;与越南南部最大的钢铁企业Pomina公司签署了多个EP供货项目合同;与泰国最大民营长材生产商Millcon钢铁公司签订了50万吨棒材改造项目合同等。服务范围从咨询设计阶段的单个生产线的咨询方案,到新建综合钢厂的可行性研究,再到地区性的区域规划和产业规划;从冶金单体设备供货,到生产线设计供货,再到综合钢厂的工程总承包;从产业工人培训,到提供生产保驾护航,再到后续的维保服务,涵盖了钢铁冶金工程的全产业链、全工艺流程和全生命周期。

东钢项目顺利投产,创造了海外项目当年签订合同、当年投产的佳绩,是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地区的连铸机样板工程,更是“一带一路”东盟国家市场开拓的可喜一步。中冶京诚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通过一流的冶金技术实力和先进的工程管理水平,赢得了东南亚业主与合作伙伴的信任和肯定,以实际成绩向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