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迎世赛 点亮技能之光暨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推广活动”在首钢园举行。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朱利民,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荀连忠,首钢集团副总经理胡雄光出席,共同开启第46届世赛倒计时。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北京市财政局、市教委、市经信局、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团市委等相关领导,北京市技工院校负责人参加。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每两年一届,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2022年9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中国上海举办,为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按人社部统一部署,北京与天津、上海、江西等8省市同步举办“迎世赛 点亮技能之光暨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推广活动”。

此次活动北京现场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前举行,现场展示了世界技能组织会旗与上海世赛旗帜,并点亮了第46届世赛倒计时牌。

据悉,通过全国选拔赛,北京市共有25名选手成功晋级19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还有19个基地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名单。其中,来自首钢技师学院的云计算选手单志鹏、健康与社会照护选手李丹丹,成功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首钢技师学院成功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和云计算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首钢技师学院也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基地充分发挥王文华等技能大师引领作用,为我国选手在世赛焊接项目实现“三连冠”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首钢技师学院紧抓世赛基地建设重要机遇,扎实开展世赛成果转化,持续强化优势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推进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走在技工类院校前列,为培养与北京城市战略定位相匹配、与首都产业发展方向相适应的技能人才队伍贡献了力量,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首钢技师学院多次获评北京市技工院校教育教学先进单位,被人社部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在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项目中排名第一,累计培养4万余名毕业生。

本次活动由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首钢集团及首钢技师学院、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等8所技工院校共同承办。活动包括大赛成果展示、知识普及、先进事迹报告会和“迎世赛 点亮技能之光”主题活动四个部分,全方位展示北京市技工教育为国家高精尖产业发展、首都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以及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成效。 (首钢新闻中心 张 雨/文 王京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