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刚同志,男,中共党员,1963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1980年参加工作,先后参加过工商管理培训,项目经理资格培训,市委党校董事研修班培训,并取得二级项目经理资格证书等。李克刚同志17岁参加工作,先后担任过副工长、工长、主任、厂长、经理助理、经理等职务,2008年调任上海宝冶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至今。李克刚同志先后荣获过上海宝冶公司、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先进生产者、先进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以及中冶集团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称号。

李克刚同志工作敬业,各项工作严格把关,致力于将工作做到极致,他经常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情况,狠抓公司生产安全,发现问题积极与班子成员深入研究讨论,及时解决,并不断完善人员管理,经过多年的稳步发展,截至2016年,李克刚同志所带领的工业公司已经成为拥有3000名优秀操作技术人员的宝钢生产协力队伍,同时带领工业公司团队连续多年荣获中冶宝钢技术“先进党委”及“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先后还荣获了“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中冶集团五四红旗团委”、“中冶集团青年文明号”、“中冶集团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上海市海上搜救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作风正派,思想政治素质过硬。

作为企业负责人、党委书记,李克刚同志工作踏实,作风民主,实事求是,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凡事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思想上纯洁,始终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时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条规,并对集团和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党委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在思想上、行动上、组织上始终与集团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时每年组织本单位各级领导班子签订《领导班子集体承诺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及开展警示谈话教育,构建领导有力、职责明确、分工清晰、全员参与的目标责任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还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紧抓党政领导干部的廉政自律学习,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并结合“八项规定”、“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要求,深入剖析,对照检查,及时整改,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针对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在李克刚同志的带领下,整个公司、整个班子始终保持和衷共济,精诚团结,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二、业绩显著,工作成绩有目共睹。

2012年,为了公司经营业务拓展和转型发展需求,李克刚同志带领工业公司全体员工,多次与宝钢股份开展行车“管用养修”一体化业务沟通工作,从初期成立的筹备组、推进小组到设备管理的稳步推进,目前已承接行车435台,分别覆盖了宝钢冷轧厂、硅钢部、热轧厂、镀锡板厂、钢管条钢事业部等区域。同时,工业公司紧跟宝钢改革步伐,主动参与宝钢无人化行车改造项目,并通过加大行车点检队伍培养、科学信息管控系统的构建、技术工法的不断集成,进一步发挥了专业一体化整体合力,在钢铁业“寒冬”危机中占领了市场、巩固了市场,为公司专业化的转型发展、做强做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为适应宝钢协力生产新的发展要求,2013年,李克刚同志在管理过程中,提出“提升服务、延伸服务、增值服务”的“三服务”理念,为确保“三服务”理念的有效落实,提出了管理与业主方实现“思想统一、标准统一、执行统一、考核统一”的“四统一”管理要求,通过对管理要求的明确和推广,打造了工业公司优质服务的品牌形象。2014年,湛江项目启动,李克刚同志紧抓行车操作工培训计划工作,源源不断的为湛江项目输送450余名优秀行车操作人员。2016年,应对钢铁行业冰河期的经济形势,结合公司实际,李克刚同志带领广大领导干部、员工队伍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制度体系,制定了《应对钢铁冰河期相关政策的若干规定》,成立了工作小组,以“市场为先,依法合规,以收定支、稳健经营”为原则,重点强化对合同签订前的成本分析预测工作,加强合同细节评审防范经营风险工作,以及合同执行结果的评价工作,并通过经营指标与绩效工资挂钩、开展市场开拓专项激励等激励机制,有效应对了宝钢经营责任主体下沉给公司带来的影响。

三、意识超前,具有卓越的现代管理能力。

李克刚同志经常与管理班子讨论研究,不断优化科学的安全管控体系,强化安全基础管理,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标准化作业、过程管控为重点,坚持开展了系列安全培训教育、危险源辨识、岗位规则找茬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的有效提升。同时,根据工业公司的安全管理特性,一是组建了一支29人的倒班安全管理队伍,实现了现场安全生产24小时不间断管控,有效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始终坚持以标准化作业为抓手,以推进基础管理为手段,开展标准化工作,逐步完善标准化作业体系建设,形成了公司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并持续加强现场监督检查,通过采取作业区自查、车间厂队巡查、公司专项检查、抽查的方式,加强对现场作业情况的管控。三是为进一步抓好安全基础工作,公司党委相继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了走进班组,服务基层,与班长手握手、心贴心、大家来找茬,共同查隐患、保稳定、促生产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四是2016年3月份,参加了由中冶宝钢技术党委和宝钢股份党委搭建的安全生产共建活动,工业公司党委分别与8个二级厂部党委确定并签订了共建项目,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独特优势和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安全生产“双促进、双提高”,共同打赢安全翻身仗的管理目标发挥了党员表率作用。

四、以人为本,打造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

李克刚同志作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以正面宣传为主导,及时传播党的方针政策,传达企业改革发展的思路,尤其是借助群众路线的开展,下基层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积极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对职工思想进行引导。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以及公司网站、简报等宣传工具,正确引导舆论方向,解决员工队伍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一直以来,工业公司党委坚持开展“五必访”、召开员工心声座谈会等活动,从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及时了解职工思想状况,诚心诚意地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在历年的重大节日,坚持开展系列特困职工慰问活动,累计慰问163人次,发放补助11万余元。另外,公司先后为3名员工在全公司范围内发出爱心捐助倡议活动,在危难之际伸出援助之手,募集捐款10.6万余元,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克刚同志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自己的整个人生都融化在党的事业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为党工作,这种孜孜不倦,甘于奉献的精神到了今天依然没有半点褪色,这种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公司广大的员工,也让大家看到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