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由中冶北方总承包建设的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四烧715平方米环冷机改造工程顺利投运,该环冷机改造后实际通风面积达世界最大,标志着中冶北方自主研发的第六代多功能高效烧结环冷机技术走向成熟。

太钢四烧环冷机于2010年建成投运,由于老式环冷机设备本身存在的结构缺陷,导致设备存在运转时漏风严重,运行环境恶劣,回转框架变形、跑偏,车轮啃轨,作业率下降等一系列问题,升级改造势在必行。本次改造应用了中冶北方自主研发的第六代多功能高效烧结环冷机技术, 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并解决了环冷机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下部水密封首次采用了压型不锈钢水槽,所有钢板采用激光数控下料和钻孔,保证了水槽圆度和精度的同时,提高水槽的耐腐蚀性能,延长了下水槽的使用寿命;为715平方米环冷机“量身定做”的宽踏面的支承辊和回转体支撑轨道,能够有效的减小表面接触应力,更好地适应环冷机热态膨胀;首次采用了新式回转体结构,使台车翻转更为灵活可靠,检修更为便捷;改进了上密封水槽和膨胀节等结构,有效吸收由环冷机冷热交替产生的上密封水槽动态形变;首次采用了全密封烟气循环技术,使环冷机真正做到了近零排放,有效改善了现场工作环境。

改造后,环冷漏风率可降低至5%以下,冷却风机工作耗电可降低40%。余热回收方面,高温烟气温度近500℃,吨矿产汽量比改造前增加40%。同时有效减少现场粉尘,改善现场操作环境,为太钢节能降耗、高效作业提供良好的设备条件。

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中冶北方自主研发的多功能高效烧结环冷机已从第一代产品更迭到第六代产品,自主研发设计的新型环冷机已达30台,产品遍布辽宁,江苏,山西,山东等多个省市以及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技术装备水平持续提升,并推出“私人定制”菜单选项,可满足不同客户的新建和改造需求,真正做到了以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提升冶金主业市场,始终践行冶金建设“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为太钢环保事业从“优秀迈向卓越”助力添彩,为冶金行业实现绿色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中冶北方 郭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