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历史上,曾流传着一个著名的故事。故事发生在美西战争爆发之际,美国总统必须尽快与隐藏在古巴山区的古巴起义军领袖加西亚取得联系,以便双方进行军事合作。然而,没有人知道加西亚的具体位置,也无法通过信件和电报联系。此时,年轻的陆军中尉安德鲁•萨默斯•罗文被推荐为信使,孤身一人去往古巴岛,历尽艰险、徒步三周后,完成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任务。过程中的艰难暂且不说,单是罗文雷厉风行、倾尽全力、不负重托的执行力,就足以让我们震撼和学习。

在企业越来越重视打造执行文化的今天,何为执行力?百度词条上这样解释:执行力是指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执行力包含完成任务的意愿,完成任务的能力及完成任务的程度。透过《把信送给加西亚》一书,透过罗文,我看到一个人拥有好的执行力,就体现在他接受任务不谈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不打折扣。

扪心自问,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有多少次在接受任务时便提出这样那样的困难,以此作为讨价还价的砝码,只为了能轻松应对任务?又有多少次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找出这样那样的借口,以遮掩忽视的细节和犯下的错误?看过了《把信送给加西亚》,看过了罗文的“送信”惊魂之旅,顿时汗颜。战争时期,需要罗文这样勇敢、坚定、执着的精神和强大的执行力;和平年代,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进程中,同样需要每一位员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以卓越的执行力共同打赢“攻坚克难”仗。

于是,从现在开始,为自己定下目标:要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树立“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做到在接受任务时勇敢且有底气地回答一句“好,没问题!”沉下心、弯下腰,不断丰富自己、提升自己,严谨对待每一项工作,关注每一个细节,创新工作思路,以实现最短时间、最高标准完成任务。从现在开始,让自己成为可以“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