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国企改革作出了“两个不动摇”“三个有利于”的重要论断。

作为国有企业,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企业党组织如何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引领、促进和服务企业转型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亟待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

结合齐齐哈尔北方中冶置业有限公司党建工作实践和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探讨和思考。

一、强化企业党建工作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我们党取得事业胜利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执政地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

我公司严格按照党中央及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求,强化改进企业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两学一做”,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党性锤炼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在鲜红党旗下庄严宣誓的共产党员,时刻不忘对党作出的承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远大理想,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要步伐坚定跟党走,党中央提倡什么、我们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我们就坚决反对什么,以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迅速有力地确保中央决策部署执行到位、落地生根。

公司党支部克服困难,经受住外部环境的考验,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增强党的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强化组织效能、严格党的监管、加强思想建设和提高党员素养中充分发挥了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二、用责任让基层党支部成为维护企业信誉的支点

1.加强责任感提高党建工作综合能力

服务是一种柔性的责任。党支部如何配合领导带领党员群众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到公司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引领、促进和服务公司发展等一系列具体工作,需要自身的综合能力提升来逐一解决。

在置业公司领导及全体党员的支持下,党支部严格按照集团、分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求,强化改进党的组织工作建设,深入学习“两学一做”,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党性锤炼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时刻以饱满的状态、负责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

2.落实责任以党建工作推进企业各项工作

公司党支部在组织管理过程中,针对不同情况的特殊性,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党建管理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党支部每周五下午15:00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19大报告精神,分阶段组织的听取关于“两学一做”的网络授课,通过微信课堂随时学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国有企业不仅要党的建设,而且一定要把党的建设搞好等关于国企党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锤炼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不断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

公司党支部急员工之所急,想员工之所想,定期召开员工座谈会,听取员工的心声,并付诸制定员工帮助计划,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在自有食堂举办员工生日会,让员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员工自豪感和归属感。通过活动开展,在提升稳定员工队伍、提高员工积极性及团队精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党支部在清明之际组织全体党员到西满烈士陵园悼念先烈;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工会“一日捐”活动号召,组织我公司及合作方员工进行了爱心募捐;5.4青年节组织全体党员、青年到社区、街道进行卫生环境清理的义务劳动活动; 6月7-9日,高考之日,党支部组织人员为社区及其他参加高考的学生送去清凉甘甜的矿泉水,使莘莘学子及其家人感受到了中冶人实实在在的爱之情怀。党支部不仅严格贯彻落实“两学一做”的各项工作要求,在建党95周年来临之际,与社区、齐齐哈尔电视台携手以“火红七月,党旗飘扬”为主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该节目作为齐齐哈尔电视台庆祝建党95周年走进社区的第一站,得到很大关注。今年,为迎接建党97年,置业公司党支部有分别与江安街道滨江社区、齐齐哈尔建设局携手分别举办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文艺汇演、“支部手牵手 共建新鹤城”座谈会并参观江桥抗战纪念馆,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等活动。所有这些不仅得到了小区业主及附近居民热烈支持,为企业形象的宣扬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而且还形成了了置业公司与政府、社区党支部沟通互动的和谐关系,使改制后的公司党建工作得到了及大地加强。

3.强化责任担当,严抓考评

面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资金严重短缺的环境,党支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勇挑重担,奉献吃苦在前。针对一期项目交房的后续事宜,以党支部牵头,建立问责机制,公司领导一方面将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了小区业主的微信群里接受工作监督检查,另一方面和相关责任人签订了保修责任协议书,自觉将工作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了工作执行力、服务力和公信力,在企业上下形成了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通过定期组织总包单位、监理公司、物业公司召开专题会及走、回访等工作,与业主建立了彼此信任的和谐关系,不仅有多名业主送锦旗表示感谢,同时也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肯定为企业赢得了良好口碑,树立了中冶品牌。

“两学一做”过程中,公司党支部不定期的进行手抄党章笔记本、学习教育笔记本的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拍照汇总后结合学习效果进行整体考核,通过绩效考评,进一步调动了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激发了党支部和党员的活力。

虽然去年底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实行了改制,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模式有些变化,但党支部的职能与作用没有改变,因为只有对党建工作始终充满热情,才能调动党员群众的工作激情,才能助推企业的明天更加美好。

三、企业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更不能削弱党建工作。对于客观存在的思想认识和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从严治党力度仍然不足、党务干部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和不足,加以解决。

1、重经营 轻党建

对从严管党治党新要求的认识不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理解不透彻,主要精力都投到了分管的管理等事务上了,对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够;对党建工作认识不深刻,没有真正树牢“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在党建上投入的人力仍然不足。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仍不到位,党规党纪教育力度偏弱,责任追究不够严格;部分党员干部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廉洁自律意识不强,法律、风险意识薄弱;少数党员党性观念淡薄,先进性意识模糊,工作积极性不高,混同于一般的职工,没有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部分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存在偏差。他们认为,企业经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盈利,企业领导的核心任务就是生产经营和管理,党建是“附带”工作。因此对党建工作缺乏热情,始终处于被动应付状态。

2、企业的特殊性束缚了党建工作开展

一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不稳定性,导致党组织建立难度增大。由于某些企业“小”、“变”、“散”等特点,严重制约了党建工作的开展。“小”即企业规模小,目前企业党员人数少,不能单独组建党组织;“变”即企业经营变化快;“散”即企业分布相对分散,人员工作地点分散等,给企业管理特别是党建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二是企业用工制度灵活,导致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增大。由于企业员工的减少,党员人数也在不断的下降,加之企业经营活动条件的限制,一些党员成为名副其实的“流动”党员,企业党组织难以实施有效的教育管理。三是企业现代管理机制的确立,导致党组织活动开展难度增大。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制的确立,工作时间由经理支配,党组织开展活动时间缺乏自主性,活动经费存在依赖性。从而导致,大部分党组织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党建工作的开展。

四、企业党建工作努力的方向

1、党建与企业管理工作相融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当前,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仍未缓解,企业所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挑战更加严峻,对企业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抓实了就出生产力,抓细了就出凝聚力,抓强了就出战斗力。越是攻坚克难,越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整体水平,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促进、共同发展。

2、落实党建工新常态化

企业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不断适应国企党建工作新常态。要认真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深化企业改革发展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坚持“四个同步”(即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四个对接”(即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党支部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调动企业党员和职工的积极性,凝聚力量、形成合力,确保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形成常态。坚持定期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检查,对工作有力、成效明显、考核靠前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薄弱、问题较多、考核较差的进行问责惩戒,形成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新常态,主要领导人要心有定力,透过经济迷雾明晰发展主旋律,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增长,保持现有的竞争优势,要考虑如何实现企业持续富有生命力,保持企业发展要有持续性,保证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3、坚持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集团公司强调,要把“两学一做”落实到严明纪律上,弘扬清风正气,保持先进本色。要尊崇党章、遵守党章,做党章最忠诚的践行者;要敬畏党规党纪,做明底线、守规矩的表率。集团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依靠的是凝聚全体员工的智慧,依靠的是党员干部团队的团结和谐。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到管理创新,多个方面依靠创新因素,对于实现高质量增长是一个基础性的支撑。公司在项目管理中要:始终以创新驱动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担当起国家新兴产业发展突破者、创新者、引领者的重任,不断打造新常态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靓丽新“名片”。为目标管理,不仅要在深圳树立优质的质量品牌更要为企业培养出优秀的技术专家、项目管理英才,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之源。

正如习近平在中美企业家对话会致辞中所言: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向好的光明前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十九大后,习近平两次向外界传达了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坚定信心。

4、筑牢党的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

企业党支部是党在企业中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以“建设好的支部班子、培养好的党员队伍、建立好的党建制度、形成好的党群关系、创造好的工作业绩”为工作目标,按照坚持标准、注重经常、讲求实效的要求,定期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坚持、完善党小组会和党课学习制度,确保党组织各项制度落实;通过正常有效开展创先争优等活动,建立和完善各项基础资料,形成标准、规范化的运行模式,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党支部日常工作中。

5、打造复合型党务干部队伍

党支部要坚持把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以“选优、育强、管好”党务干部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素质好、结构优、能力强、干劲足的复合型党务干部队伍。“选优”是要把那些信念坚定、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热爱党的工作的优秀党员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育强”是要坚持加强党务干部岗位培训教育,特别是强化对新上岗党务工作者的专项业务培训,定期开展观摩学习、座谈研讨、微信交流等,切实提高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管好”是要健全完善党务干部激励约束制度,创造工作条件、提供必要支持、加强责任考核,使党务工作者“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并通过满意度测评、业务竞赛等方式,强化日常管理监督、考评结果运用,及时调整、撤换不胜任的党务干部,切实从上到下形成从严从实抓党建的强大合力。

6、健全工作运行体系

党支部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分解落实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使之成为企业切实履行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全面抓好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主责意识和政治担当,聚精会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确保党的领导不削弱、党的建设不淡化、党的组织不边缘化。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伊始就明确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稳健疾行,时不我待,在建设“美好中冶”的历史新征程中,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实现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唱响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主旋律。 (作者单位:齐齐哈尔北方中冶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