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九冶集团 吴治宏 摄

都说建筑人有两个家,一个是妻儿相守温暖的家,一个是建筑人奋斗相聚的家。工地,是建筑人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也是我们漂泊在外的“小家”。我们从五湖四海走来,共聚于工地这个温馨和谐的家,一同度过那难以忘怀的时光。

清晨5点,当我们还在睡梦中时,唐山南湖项目的食堂大姐肖明已经起床,忙忙碌碌开始准备着热腾腾的早饭。7点,早餐开始了,同事们陆续走入食堂。热乎乎的小米粥、热气腾腾的馒头、一小盆煮鸡蛋,还有一小碗咸菜,已经摆在桌上等待着大家。项目部张哥说:“我最爱吃肖姨拌的凉菜,清爽可口,馒头夹咸菜或者夹点腐乳,别提有多香了!”大家其乐融融,看着早间新闻,吃着可口的早饭,笑容洋溢在脸颊上。

吃过早饭后,大家陆陆续续到达了现场,带上安全帽,奔赴自己的“战场”。测量小刘背着仪器准备测量;我则是每天选好一个固定的位置咔嚓咔嚓的拍个不停,用我的相机记录整个工程。从一片荒无人烟的平地到迎接全世界友人的平台,他像襁褓中的婴儿,在我的镜头里慢慢的长大;项目总工魏总则是与现场的安装工人进行沟通,安装前进行技术交底,在现场给予安装工人最强有力的指导;而对于安全负责张哥来说,检查安全隐患,督促工人高空作业佩戴安全帽、安全绳是他每天必须要完成的工作。大家都管他叫“张话唠”;质量负责范巍,每天检查现场的质量问题,焊缝是否符合要求,现场质量是否过关,这些问题他每天都要检查好几遍。用他的话说:"这就是我的工作。”

夜幕已经降临。项目经理安经理绝对是个“拼命三郎”。大家都休息的时候,他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着,项目上的任何一个人都清楚那是经理在加班。对于这个项目,安经理倾注了太多的心血。有些人不理解,辛苦了一天为何夜晚还不好好休息休息,何必每天加班到深夜。后来从别的同事口中才了解到,安经理每天晚上要把白天的工作做一个梳理,什么事情已经按工期完成,什么事情没有完成,造成工期停滞的原因是什么。

“项目是我家”,对于食堂大姐肖姨、测量小刘、安全负责张哥、质量负责范哥、项目总工魏总和安经理来说,在建筑生涯中大家一起笑、一同生活、一起探讨问题、一起解决问题,尽管我们来自四面八方,但是相聚在此,这是一种缘分,这也是我们每个人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回忆。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佟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