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十九冶集团物业公司,有这样一位“能文能武”的环卫工——白天,与卫生死角的垃圾“作战”;夜晚,将美丽的文字装进“格子”里。他,不仅是一个“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环境卫士”,还是一个“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孤胆英雄”。

人如其名,说的就是刘永贵。

一贵:身先士卒,工作精力充沛

提起环卫工,人们的第一印象是:起早贪黑、风餐露宿。对刘永贵来说,哪里有垃圾,哪里就是他的“战场”。

作为清扫班班长,刘永贵管理着60名组员,负责攀枝花市江北片区近80万平方米区域的清扫保洁,为一万两千户居民提供环境卫生服务。这些年,他的足迹踏遍了江北片区的每个角落。刘永贵说:“每天要走10多公里路,刚开始有些不适应,双腿又酸又痛,不过现在都习惯了。”

2016年7月,一场山洪裹着泥沙夹着杂物堵塞了十九冶机械厂家属区的排洪沟。刘永贵闻讯后立即带着组员扛着铁锹、耙子、扫帚、箩筐赶到现场,一面疏通排洪沟,一面清理泥浆与杂物。经过半天的奋战,他们终于扫完了泥浆与杂物,疏通了排洪沟。

长年累月地工作,让刘永贵的身体渐渐消瘦下去。去年,他被检查出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医生说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后卧床静养。“我不能耽误工作,拖大家后腿……”刘永贵贴着膏药,强忍病痛,与组员们一起拆鸡棚、清理瓜架、打扫杂物,事事冲锋在前,双休日、节假日也从不休息。

“只要我在岗一天,就要保证每一个清扫保洁区域都干干净净。”近几年,刘永贵的班组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班组”,刘永贵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组长”“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

二贵:扶危济困,心里装满快乐

熟悉刘永贵的社区干部这样评价他:“刘永贵是个乐观主义者,是一个心里装着雷锋精神的好人!”

刘永贵家有4口人,爱人下岗。除掉“三金”,每月他拿到手里的工资只有1400多元,还要供一双儿女上学,所以刘永贵十分节俭。尽管自己也不宽裕,但只要听说谁家有困难,他总会想方设法提供帮助。谁家的门锁生锈了,他就找来机油进行擦试清洗;谁家厕所便池堵了,他就找来铁丝一遍遍地疏通;哪栋楼道里的灯泡坏了,他总是悄悄地换上新的;社区里的孤寡老人,他会时不时去看望照顾……

“他是一个‘死心眼’的人。”有人这样评价他。3年前,刘永贵在公交车座位上拾到一个公文包,里面的物品价值不低于10万元,失主表示要重谢,但刘永贵婉言谢绝了。像这样的事情,已经不下好几次。

刘永贵帮人,小到归还失物,大到连一套房子、一份工作都可以让给别人!

前些年,单位分了一套福利住房给刘永贵,但他却把房子让给了同事。因为表现好,刘永贵被调到保卫部门工作,面临分流下岗的同事上门来诉苦,他又二话不说把工作让了出去,自己则选择了下岗……

刘永贵还是一位多次见义勇为的英雄。早在湖南家乡读书时,他就因为救起落水儿童而被十里八乡传为佳话。读中学时,一辆货车在司机下车而去的情况下向坡下人群冲去,他奋不顾身搬起石块垫住轮胎才化险为夷。在部队服役时,战友不慎缀入山涧,他连夜把战友背回部队医院抢救。2000年时,他就获得了攀枝花市见义勇为“一等奖”。这些年,刘永贵12次扑灭山火,10次救人,16次抓获小偷,自己也多次被歹徒打伤。

有人说他傻,他却说:“多做点好事,心里快乐、踏实。”

三贵:笔下追梦,精神世界富有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攀枝花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刘永贵的先进事迹,“他不仅会扫地,还写得一手好文章,创作的作品多次发表在报刊杂志上”。

虽然刘永贵文化水平不高,但他热爱写作,视其为一生的梦想。坚持不懈的学习,让他的写作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6年前,刘永贵被攀枝花市作家协会吸纳为会员。自此,他的创作热情更加高涨。《坐着火车去攀枝花》《缅怀长征》《韶山美》《雪花飘》《环境卫生守护神》……刘永贵撰写的散文、诗歌以及人物报道等在多家报刊杂志上刊载,“他的文章感动和影响了身边不少人”。

“他是我们公司的传奇人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永远保持珍贵的品格,这就是大家众口一辞,对刘永贵赞赏有加的缘由。 (作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