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团委把“青安岗”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的有效载体,不断激励引导青年员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安全生产技能。唐山铁路楼项目部始终将青工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在安全生产上搭台子、压担子,努力培育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青工队伍。他们围绕行业特点整章建制,从制度建设上向不安全行为“说不”;结合青年职工思想实际开展安全教育,使安全第一的意识深入人心,为项目顺利施工贡献了青春力量。项目先后荣获“唐山市结构优质工程”“河北省安全文明工地”,继获得“河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后,又传捷报,唐山铁路楼项目团支部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抓机制,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唐山铁路楼项目部以“安全守护中国梦——青安岗在行动”为主题,广泛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团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管理办法》,并结合工程实际开展了“强化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狠抓学习,提高技术素质;安全自查,防患未然;标准执行,强化安全规范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项目上44名青年安全监督员以团小组为单位,定期开展查违章、查隐患等查岗活动,定期召开碰头会议,不断加强和改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加大在公司信息管理平台和网站、报纸上的宣传力度,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抓活动内容,扩大创建活动在青工中的影响力

在创建活动中,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铁路楼项目团支部把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作为团组织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载体,不断拓宽活动层面,扩大在企业和青工中的影响力。安全生产、重在预防,在平时工作中,青安岗岗员深入现场,及时掌握施工动态,首先从自身和自身岗位抓起,层层落实安全质量责任制,保证每个岗位不出问题,每个岗员身边不出问题,发现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就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以点带面,辐射开来,确保现场安全生产。另外,青安岗还配合项目部定期进行安全质量大检查,发现问题严格按照“定人、定则、定时”的原则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直到消除各种安全质量隐患。团支部还经常组织岗员进行阶段性的工作总结,了解分析各种事故发生原因,总结阶段安全管理工作,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提高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质量。

开展“安全守护中国梦——青安岗在行动”主题团日, 签订“保安全、我健康、促发展”安全生产承诺书,学习新《安全法》百题竞答等活动让安全教育形式多样化,进一步提高了青工的安全意识。选树阶段性质量安全典型,为青工树立质量安全工作的榜样。“五四”和年底,评选出项目青年质量安全明星岗,进行表彰奖励。

抓队伍管理,注重提高青工素质

项目部团支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创新创效等活动,着力提升青年职工安全生产技能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思想过硬的队伍。在工程工期紧张的情况下,他们在学中干、干中学,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项目多名青工在集团公司组织的“学习新《安全法》知识竞赛”“土建预算青工技能比武”和“BIM应用大赛”中名列前茅,取得好成绩。项目团支部还成立了以项目总工为主的青年技术攻关小组,积极开展创新创效活动,为确保工程实体质量和企业效益作出了贡献。他们在铁路楼小区施工过程中应用了爬架新技术、超前止水后浇带应用技术、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多强度等级混凝土浇筑控制技术等多项新技术,特别是爬架新技术,仅此一项降低工程成本100多万元。同时,他们利用CAD软件中“图层”这一命令发明了电子叠图的方法,解决了多版本电子版施工图频发导致重复读图难题;通过预制板覆盖后浇注混凝土的措施,解决了对沉降后浇带进行处理的难题。在解决一项项技术难题的同时,开展 “高层建筑总包技术管理研究”,针对技术管理人员工作现状,结合民建项目总包技术管理的业务要求,制定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为工程顺利施工奠定了基础。

抓队伍形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铁路楼项目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岗员利用业余和公休时间定期开展郭明义爱心团队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展示央企青年的良好形象。每年清明节,组织岗员到冀东烈士陵园扫墓;每年“五四”青年节,他们都会到唐山南湖公园义务捡垃圾;每年六一儿童节,他们都会到唐山市孤儿院陪伴那里的小朋友们一起过节;每年“七一”,他们会到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做义工;暑假来临,他们还帮助前来探亲的协力队伍子女义务补习功课;秋季的时候还会到临近的小区,帮助环卫工人清扫落叶;冬季下雪,他们主动到街道上清扫路面。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唐山铁路楼项目团支部是一支充满凝聚力与战斗力的青年队伍,是一支勇于挑重担、敢为人先的模范队伍,一支能打、敢打硬仗的青年安全生产队伍。在青年安全监督示范岗创建过程中,先后开展了“青年安全警示教育”“安全生产,青年争先”主题实践活动、青年安全监督岗臂章授予活动、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等,充分调动了青年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