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工作活跃起来”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党总支2017年以来始终思考的课题,也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开展党建工作始终遵循的原则。党政同责、团结协作,用更实、更强、更细的党建支撑,把活动融入施工生产,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智聚力、攻坚克难,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的“法宝”。

党建引领,爆发最强“战斗力”

12月的曹妃甸寒气袭人。在曹妃甸新材料项目部会议室,一场特别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正在进行。说它特别,是因为宣讲会的主持人和宣讲人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经理苑庆民,另一个特别之处同时是一场党员扩大会,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同时是一场讲政治、讲作风、讲纪律、统一思想的工程动员会。

面对典型的“三边”工程和甲方的苛刻要求,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做好充分准备。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任务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思想上不松懈,沉下身子、一个心思,形成一级抓一级、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环环相扣的工作态势;所有党员结合政治思想、工作岗位、工作作风、能力素质进行发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实践中;全体员工在岗位上积极主动承担起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同事之间相互沟通、协调,带着压力、带着动力、带着活力积极投身到确保完成施工任务上。

鲜红的党旗,凝心聚力

“如果说我们的企业是一个巨人,那么党建工作就是巨人的脊梁。”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党总支书记郑绍明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只有依靠党组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施工生产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我们的企业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才能乘风破浪。”

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党总支书记下基层已经成为常态。坚持党建工作围绕生产经营,融入施工生产,把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解决项目问题作为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思路和干劲开展工作。督促项目制定措施,保证安全施工、提高施工质量、严控施工成本,找出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

在施工现场,党组织活动与施工生产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场景比比皆是。曹妃甸职教城项目党支部“攻坚克难”活动;曹妃甸电力基站项目党支部“科技创新”活动;曹妃甸环保产业园项目党支部“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作表率”,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曹妃甸工业园区唐曹铁路站前广场项目党支部“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曹妃甸集中供热长输管线项目党支部“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活动……一系列特色党建活动,把最优秀的党员、最强的力量集中到施工一线,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胸前的党徽,让共产党员身份熠熠生辉

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所有党员必须佩戴党徽上岗,时刻提醒自己的第一身份:共产党员。

每天清晨大家还在睡梦中,曹妃甸集中供热8公里长输管线项目党员、项目经理李伟充满活力的身影就已经出现在施工现场。夏季汛期,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李伟冲在一线,和党员、项目副经理刘树森以及党支部书记葛丙辉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围堰,封堵河流,防止现场附近养虾池海水倒灌。紧急时刻李伟手指不小心被车门夹住,他顾不得疼痛,坚持与大家一起进行抢险围挡。第二天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手指韧带断裂,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无名指都不能回弯,他没有一丝怨言,没有因此耽误一天工作,同事们笑称他是“拼命三郎”。

5月的一个清晨,透过薄薄的晨雾,施工现场不时呈现出几个年轻的身影。曹妃甸环保产业园工程进行第一次装配式叠合楼板吊装,共产党员、项目经理张彦平带领技术人员早早来到施工现场。因为建筑结构和外观以及功能改造要求,环保产业园工程结构楼板全部改为装配式叠合楼板,原有施工图基本作废。在边设计、边施工、边改造的状态下,张彦平带领项目人员优化施工方案、科学组织施工,终于迎来了装配式叠合楼板“第一吊”。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应用BIM技术对现场质量、安全、进度及材料做到可视化、具体化及针对性管控。曹妃甸环保产业园项目部成功推广使用装配式叠合楼板,开辟了曹妃甸地区装配式构件施工的“先河”

信念的感召、思想的升华,让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一大批有志青年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7年共有6名施工一线员工入党,聚力党旗下。

这里的党旗分外红。如今,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曹妃甸技术公司呈现出最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每名党员、每名员工都立足本职岗位,发挥“钉钉子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最好的姿态投入工作,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