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营造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提高全员安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中冶天工于8月下旬至9月初集中组织开展了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活动。活动分层级开展,集团公司层级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开展,设置1个信息化中心主会场和227个分会场,共计700余人参加;子分公司和项目层面分别按要求自行开展学习宣贯,集团公司以“穿透+督导”模式予以促进。学习活动自上而下不断推进,真正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领导干部全覆盖、管理人员全覆盖、一线员工全覆盖,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集中学习宣贯活动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历程、十大亮点、新法解析等核心内容,对《安全生产法》的新特点、新要求、新变化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解读,通过引入典型事故案例等方式,形象对比新旧两部《安全生产法》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有效促进了新《安全生产法》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新《安全生产法》明确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压实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系统阐述了其他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新《安全生产法》对企业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遵循。

为检验学习宣贯成果,集团公司统一组织了新《安全生产法》线上考试,3094人参加并通过了考试。此外,各子分公司、项目部也通过知识竞赛、问卷答题等形式对学习成果进行了检验,营造了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

中冶天工将以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各级管理人员依法履职水平,真正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强基行动”各项工作落实,为集团公司安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中冶天工  田永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