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由中国华冶承建的河钢中关铁矿-260水平水泵房、中央变电所具备1000m3/h排水能力并正式投入使用,在业主每月组织的月度评比会上,中国华冶工程质量均受到好评,分项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100%。-260水平水泵房、中央变电所国内超大硐室的施工,开创了华冶第一次在地质条件复杂的超大硐室工程施工的先河,创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部级工法,展示了中国华冶矿山建井的智慧和勇气。

中关铁矿属国内罕见的大水矿山工程,教科书中所能描述的各种水文地质条件和影响在施工中基本全部遇到。中关铁矿-260水平水泵房、中央变电所结构设计庞大,水泵房断面:84m长6.8m宽,9.4m高,拱顶以上设计布置3个吊装硐室,最高15.4m;硐室地面以下设计6条φ2.5m吸水井,深度19.5m; 变电所断面: 73m长,5.6m宽,5.6m高,地面布置106m长电缆沟和盘柜基础等,大小预留孔达160多个;水泵房变电所硐室属目前国内超大硐室。自主井天井联络道、东运输巷交岔处、副井出矿联络道、变电所、及8条水仓几乎大部分-260m水平工程揭露贯穿一条最宽110m的断层破碎带。施工时,最大涌水量达411m³/h,其中第5#、6#、7#、8#水仓西北处同时经过侵入岩体与石灰岩的接触部和断层相交,泥质灰岩并伴有涌水;破碎岩体多为蚀变闪长岩、灰绿色、粒状结构、块状构造,主要成分为蚀变角闪石、蚀变斜长石、黑云母、绿泥石,节理非常发育,破碎塌方频繁。该工程安全、质量控制难度大、技术等级要求高,项目施工存在较多的风险,不仅工期紧,任务重,而且施工难度大。作为关键控制性工程,必须要攻克一大难题。

为此,项目部成立了攻关小组,构建了严密的科技创新支撑和保障体系。从重大疑难技术课题到具体的施工方法和工艺,全面覆盖工程各方面。施工过程中,采用分层分段导硐法、采用U25型钢拱架配合超前圆钢护顶联合支护形式短掘短支施工工艺、长短探结合方法预防和规避突涌大水、注浆封堵和疏排结合等综合防治水技术方案,并经过了相关专业专家的论证,破碎含水岩层采用雷达探测技术和激化极化法进行超前探测,采用化学材料进行注浆封堵,并对巷道较大淋水点进行直接封堵,有效的保证了破碎塌冒含水岩层的顺利施工,成功破解了国内罕见大水矿山工程的施工难题,有效地防止了较大涌水的发生。

为确保施工质量,项目部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制定项目部质量管理办法,工程质量奖惩条例,见证取样制度,检验和试验管理制度,按时进行工程质量日常检查、旬检、月检,进行月度质量总结分析,严格执行三检制,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技术标准、施工验收规范组织施工;工程质量控制资料与工程进度同步。经检验,-260水平水泵房、中央变电所硐室砼支护工程达到外光内实,观感顺直,棱角分明,预留孔洞整齐划一、标准规范;喷射砼厚度均匀、观感平顺。钢拱架支设高度一致、连接标准、间距均匀。该工程共取得部级工法1项、企业级工法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企业级科技进步2项、优秀论文2篇、优秀施组1项,形成了8项科技创新成果和新鲜经验,促进了地下大型硐室施工技术的发展,确保了-260水平水泵房、中央变电所国内超大硐室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顺利按期完工。 (中国华冶集团 侯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