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拉杰,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拉斯贝拉地区,其最不发达地区之一。热带地区、荒凉戈壁滩,高温干旱,缺乏植被,紫外线强,夏季高温可达48度,毒蛇、蜥蜴、蝎子、蚊子(可引发疟疾)、蜈蚣、马蜂、大蚂蚁等各种毒虫肆虐。

坎拉杰,有着一片祥和而美丽的星空,中国华冶杜达矿业有限公司就在那片星空下。杜达公司(MHD)目前负责杜达铅锌矿的生产工作,设计能力为50万吨/年,目前,杜达铅锌矿项目上部采区已经投产,并已经开始生产销售实现正向现金流流入。

坎拉杰,有一群爱国、爱企、爱家的辛勤儿郎,他们是华冶集团的精兵强将,他们艰苦卓绝地重建,使一个停产两年之久、难以为继的项目重新焕发了生机,展现出了希望,正如那坎拉杰山谷的星空,熠熠而辉。

刘凯,华冶杜达公司综合管理部副经理,工作生活在坎拉杰的星空下。他是国家二级翻译,主要负责公司办公室和外事工作,特别是在杜达公司注册的前期工作中,他担起了与国内外相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接洽的重任,从一点点了解注册公司的各种规定和外方公司法要求,到参与拟定公司名称、章程、提交各种注册资料,直至通过注册机构审核拿到公司营业证书,以及所需的一项项外部经营手续。一次次电话和邮件沟通,一次次当面磋商和谈判,一次次拜会巴政府高层,他日以继夜地努力。终于,对外经营手续健全、合法合规的海外子公司——杜达公司,被重新注入新的使命。

坎拉杰的那天深夜,刘凯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边防军指挥官紧急求援:一名公司驻地边防军士兵被毒蛇咬伤。他立即拨通了杜达医务室的值班电话,安排大夫和护士准备好蛇毒血清,与边防军其他士兵一起将受伤的巴方士兵接到了医务室。伤者出现中毒症状,大夫立即注射蛇毒血清。这珍贵的血清是刘凯刚刚想办法委托巴方人员在外面医院采购储备的。随后,他又安排公司救护车将受伤士兵送上车,拉着警笛紧急飞奔向三个多小时车程之外的卡拉奇医院抢救。天已微白,一直守在电话旁的刘凯终于等来了平安消息,大夫说幸亏抢救和送医及时,不然至少要伤残截肢甚至死亡。他的尽心援助将两国友谊镌刻在了坎拉杰的星空下。

坎拉杰的那天深夜,不仅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也是家里独子的刘凯接到家里的信息,父亲病危,要其立即回国见父亲最后一面。可是,他身在巴基斯坦,安全局势不稳定,中方人员出行经常受到影响,必须按照边防军的安排。他在等待出行时坚守岗位,工作如常。等出行时间终于到来,他的父亲却已离开人世,那个出行的夜晚,坎拉杰山谷夜空的星星被出行的车灯照得失去了光彩,当同行的人盼望着回国团聚的美好时,刘凯已和父亲阴阳两隔,就此诀别。

坎拉杰山谷的星空,一颗流星划落。父亲最后一次道别的话语回荡在刘凯的耳边:“忠孝不能两全,为企业、为国家,你都应该回去好好工作,我一定坚持到你下次休假回来”。父亲枯瘦的手仿佛还在他的手中紧握,他的泪水早已潸然。母亲安慰他:“你爸爸一定理解你,你是家里的儿子,也是单位的员工,人在海外,身不由己。”刚刚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就接到电话得知妻子因为羊水减少要立即剖宫产,而此时,他又接到了来自杜达现场的越洋电话,因为有紧急公务需要他立即返回现场,机票就在一天后。没有犹豫,刘凯答应了现场的请求,妻子躺在病床上在电话里强忍哭泣,说自己一定会坚强,让他放心回去工作,海外工作是两国焦点,要以现场建设需要为重。女儿出生时,刘凯已在返回坎拉杰的路上。

坎拉杰的星空下,刘凯说,“一带一路”的宏大,需要像他这样平凡中国建设者的奉献与敬业,舍小家为国家,他要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和热血忠诚,在国门之外创造属于祖国的、不亚于当年丝绸之路的新辉煌。光荣的“中国建设者”挺得起艰难,担得起责任,经得起考验,他,做到了。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