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解放女性,巾帼创造传奇。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社会各个领域自立自强、展现独特的魅力。被大家称为“红色娘子军”、拥有“六朵金花”的中冶宝钢重型机械分公司经营管理科,充分发挥知识女性的优越性,自主管理、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塑造了一支独立的、智慧的、优雅的完美女性团队。“六朵金花”巾帼不让须眉,先后获得2014-2015年度及2016-2017年度“中冶宝钢技术巾帼奖;2017年度重型机械分公司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17年度上海市“巾帼建功文明岗”荣誉称号;2018年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成立于2003年,2014年为适应公司发展和管理的需要将业务从综合办公室独立出来设立经营管理科。科室业务涵盖合同管理、计划统计、预结算、成本管理、资金收支、外委分发包审价和管理及风险内控管理等。她们的日常工作也许没有一线工作者的“惊心动魄”、“气壮山河”,更多的是像春雨般的“润物细无声”,她们除了正常业务能力外还要有足够的细心、耐心和一颗强烈的责任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重机分公司经营管理科就是在这种平凡中,从无到有,默默奋斗,无惧风雨,勇于创新,砥砺前行,在奋斗中不断成长。

奋斗中的智慧——学思渐悟、勇于创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机分公司经营管理科在领导和管理部门指导下,针对公司推行的每项新举措快速响应出台管理文件和制度,建立健全相关流程;同时兼顾分公司生产经营特点,在公司范围内率先创建和规范合同项目全系统流转唯一识别码;首创建立营销责任单位资金有偿使用模拟核算;配套外部市场发展需要,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资金回收等各项管理措施;是最全面设计和建立合同从评审、签订、任务单下发、到交底、发货全过程管理内控流程制度以及设计和建立外委分发包从项目立项、招标、合同签订、分包结算和付款全系统内控流程制度的单位。


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要求生存、谋发展,就要快速适应市场需要,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为了加大市场竞争能力、降低企业自身成本,经营管理科全面推行对项目成本下发控制指标的费控理念、建立产品价格体系,引领全员参与成本控制。经营管理科专业预算人员对项目成本按照分公司实际生产情况结合市场定价,核定项目成本控制目标,即费控后下发给厂部,指导基层成本单项控制目标。此项工作需要业务人员多年预算的技术核算功底以及大量基础数据的积累支撑,工作量大、数据繁杂琐碎,经管科推行费控核算模式已有近5年时间,通过完工后对项目成本核算和分析,逐步完善提高成本费控的精准性,使成本费控管理更具指导性和科学性,实现降本增效。

奋斗中的执着——心怀春风、笑对挑战

“风雨彩虹谱新曲,铿锵玫瑰展风采”。面对每天压力山大的工作强度和枯燥乏味数据核算的同时,她们也要面临新的问题、接受新的挑战。2018年11月起,公司推行“财务共享中心”全面上线工作。本次共享系统上线过程中,重机分公司是唯一一个按照合同收入类和销售类两个管理模块并行模式的分公司,其管理的复杂难度和上千份合同管理工作量令软件开发人员尚需不断攻坚克难、创新设计方能破解分公司的管理难题。为确保2018年12月31日前重机分公司能在共享系统成功上线,团队全体人员深感肩上责任和重担,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连续一个多月“5+2”、“黑+白”工作,确保分公司在横向对比工作量多出几倍的基础上将推进时间缩短一半时间确保了共享及合同管理系统按节点上线并成功运行。

面对资金清欠回收这种看似琐碎的工作挑战,她们发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时刻紧念“紧箍咒”。每周一次雷打不动的“资金清欠会”,见面就“念叨”的提醒方式,督促每个有着资金清欠的责任人去催款、去要账。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分公司面临270多项资金回收工作的挑战下,应收账款余额低于公司下发指标4500万元,并在营收增长2000万元的情况下达到了历年来最好的资金回收实效。

奋斗中的风采——筑梦人生、丰富人生

“六朵金花”不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自我风采,在其他领域也努力打造新时代全方位优秀女性形象。团队倡导“努力工作,健康生活”,成员同心协力用心浇灌,让六朵文明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她们是公司运动会上的主力干将,在公司历次运动会上摘得数枚奖牌;她们学习茶艺、插花、西点烘焙等技能,培养生活乐趣情趣;她们积极参加户外徒步、瑜伽等健身活动,强身健体;她们参与“书香三八”等女性读书论坛活动,传承弘扬传统美德和巾帼建功精神。

辛苦必有收获,成功回馈奋斗,“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她们以习近平总书记这些温暖有力的话语自勤自勉,在新时代追梦路上自信自强,砥砺奋斗,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冶宝钢 邱振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