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陕西省隆重召开“五一”国际劳动者表彰大会。高高的领奖台上,有一位特别精神的小伙子,和其他69名胸前佩戴着“五一劳动奖章”的各行各业精英站在一起,英气逼人。他就是九冶职工袁培东, 一位用焊条写就精彩人生的劳动者。

扎根企业练本领

十几年前,袁培东以农民工的身份来到九冶,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刚刚从事焊接工作时,他和其他民工一样懵懂而茫然,但是农家子弟的朴实和不服输的劲头使得他决计要走出一条与别人不一样的道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焊工手册》、《焊工工艺》等书籍,并经常虚心请教老师傅,用理论指导实际操作,自觉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在工作中,他坚持做到四勤:即“眼勤、手勤、嘴勤、腿勤”,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他2003年8月取得了高级电焊工证,2010年取得了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焊工操作指导教师资格证。

由于勤奋努力、不怕吃苦,年轻的他逐渐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在陕钢1280m3高炉建设中,公司从沈阳大学引进两台高炉横焊埋弧焊机和一台高效气电立焊机,并邀请厂家专业人员对以袁培东为首的参培人员进行了为期16天的紧张的指导培训。在此期间,他向厂方技术人员虚心求教,针对容易出现各种缺陷的关键操作环节,带领参培人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工艺措施,不断探索实践,终于掌握了焊机的性能和施工工艺,并制备完成八项焊接工艺试板,经过焊接无损检测和机械性能试验,焊接质量检验全部合格,为高炉焊接工程制定焊接工艺指导书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参数。此外,袁培东还参加了西北最大的宁强二郎坝电站溢洪洞14×17m大型弧形闸门制作安装、汉中市最大钢结构人行天桥等重点工程施工。施工过程中,他坚持做到质量零差错,在焊接每道焊缝时始终坚持“化好每一根焊条,焊好每一条焊缝,干好每一项工程”的工作信念,为甲方交付了满意工程产品。由他参建的多项工程被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

根深叶茂结硕果

近年来,“民工荒”、“技工荒”在全国各地不断发生,技术工人成了决定企业发展的短板,很多大型企业都把技术工人的培养当作了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大事。而培养技术工人的一个行之有效的重要途径就是组织技术工人参加各级技术比武,通过本企业优秀人才辐射、带动其他职工学技术、学本领。鉴于袁培东专业技术进步迅速,公司决定对他进行重点培养,多次选派他参加各类行业技能大赛,而他每次均不负众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09年获得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九届焊工比武气焊工个人第28名;

2011年,代表公司参加陕西省机冶建材系统焊工技术比武,获得个人总分第一名,被陕西省机冶建材工会授予“技术状元”称号;

2012年6月,代表省机冶建材系统参加全国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获得个人第四名;9月,参加“中国铝业杯”第六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焊工比武,取得个人成绩第三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2014年,陕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他“陕西省首席技师”;10月,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大赛陕西省选拔赛,获得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竞赛参赛资格。

春风化雨育新人

从刚开始跟着人干到后来领着人干,袁培东逐渐展露出好学习、勤钻研、善总结的优良作风。他坚持学习工作紧密结合,树立了“永不嫌晚、永不嫌多、永不停步”的学习精神。鉴于他在项目施工中的优秀表现,公司把他调入焊培中心(汉中市焊接职业技能鉴定所)任指导老师,担负起培育更多技术骨干的重任。

作为一名老师,他在思考出好的焊接方法前,总是反复进行实践操作效果对比,总结要点和注意事项,确保无误后才精心传授给学员。对于基本功较弱的青工,他利用休息时间增加他们的培训量,耐心指导、亲手演示,使他们尽快掌握焊接要点。袁培东善于学习钻研的精神激发了学员们的极高热情,焊培中心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潮。为了更好的练兵,促进人才成长,他多次配合公司组织选手参加各类技能比武,让选手在比赛中找问题、找自信,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近年来,经他指导培训的150多名焊接学员中,其中20人取得中级技师证,12人被评为公司级操作能手,2人在陕西省机冶建材系统焊工比武中获得个人总分第三名、第四名的好成绩,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焊接人才。

2013年5月,袁培东同志被评为“咸阳市劳动模范”。为了充分发挥劳模的引领示范作用,公司专门成立了以袁培东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和全体人员同心协力,致力于焊工标准化培训,针对具体施工项目开展专项培训,使参培人员在项目施工中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提高了焊接质量和工效,一年多来共完成焊接工艺评定13项,为生产编制焊接工艺指导书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参考。在2014年举办的陕西省第二季职工科技节上,袁培东工作室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创新工作室,他本人被评为“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2014年3月,该工作室被评为全国机冶建材行业“优秀创新工作室”。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后的袁培东没有被荣誉冲昏头脑,今年刚刚40岁出头的他,接受完表彰之后,迅速返回了工作岗位,因为那里有他热爱的事业,有他还需要不断推陈出新的工作平台和一帮信任他拥护他的同事、学员。他说:“焊培中心不仅是传播技术的中心,也是培养焊工工作作风、职业道德的中心,有技有德才能使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创造更大的价值。”面对掷地有声的语言和身先士卒的决心,袁培东这只焊培中心的领头雁,正在创新、创业这片广阔天地里信心百倍振翅高飞。 (九冶 罗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