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工作室正式揭牌运行,到2015年4月,培养出的技能人才在企业多次比赛中成绩名列前矛,成立的施工突击小分队驰骋在各施工战场攻坚克难,主研的技术创新成果捷报频传……这样的成绩,由一支其中有5名技能专家、2名劳动模范、1名企业首席技师,平均年龄38岁的13名成员组成的团队创造,这个团队就是中国十九冶“四川省刘建川技能大师工作室”。

立足岗位培养技能人才。刘建川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抓好工作室成员自身专业技能提升的同时,尤其关注技能人才的梯次发展,以在建工程项目、各类技能比赛以及职业技能鉴定等载体为平台,充分发挥工作室对技能培训工作的重要作用,通过在岗培训、脱产培训、施工现场培训等多种形式,在年轻技术员工中广泛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活动。近年来,由大师工作室培养出电气技能人才,在企业组织的技能比赛中连续四次囊括“十九冶集团电气设备安装工大赛”团体冠军和个人前三名的骄人战绩,同时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组织的技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十九冶集团公司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电气组成都、攀枝花、昆明三地区 60余人、涵盖4个专业15个等级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以职业技能鉴定为切入点,尝试开展技师、高级技师与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双师融通”评价工作,为建立一支技术技能型专家队伍作出积极努力。

依托工程彰显专业优势。针对各施工项目特点,刘建川大师工作室成立先锋突击小分队,多次奔赴所承担的国内外工程项目攻坚克难,为国家、企业创造了效益、争得了荣誉。自2013年组建以来,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四川省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刘建川率队前往重钢、日钢等地,打破安装调试专业界限,在施工过程中探索安装调试同步实施新方法,解决淬火线,变压器、变频器因滴入导电溶液绝缘降低等技术问题,优质高效完成了施工任务,获得业主好评;工作室大师、战斗英雄张世安和大师王宏斌带领工作室小分队分别前往塔吉克斯坦、越南等国,主持了所负责工程的电气调试任务,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确保了塔国隧道如期成功通车,确保了越南台塑河静高炉项目2015年“5.15”节点的如期实现,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评价,尤其是塔吉克斯坦国隧道工程,在得到塔国官方点赞的同时,更获得了5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工作室大师、攀枝花市三八红旗手瞿红带队前往越南,参加越南台塑高炉项目的建设,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工作室大师、计器调试专家兰厚金临危受命,带领团队赶赴南疆高炉施工现场,面对工作量大、技术难度大等困难,积极攻关,确保了该项目大中型锅炉及发电系统试车一次成功;工作室大师任兆兴带领技术攻关小分队坐镇昆鹏铜业检修项目现场,成功完成了变压器的检修调试施工,为业主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技术难题,获得昆鹏铜业集团的高度赞誉,并为企业扩大了检修市场份额;工作室大师杨军率队驻扎柳州,以精湛的专业检修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水平延伸了在柳钢的检修市场,更是为企业拓展了广西防城港市场。从南疆到北国,从国内到海外,只要施工需要,只要公司一声令下,刘建川工作室的大师们无一不积极响应,快速奔赴。可以说,哪里有公司的电气施工项目,哪里就有工作室大师们的身影。大师工作室团队的出色表现,彰显了工作室超高的技能水平,取得了“以技术赢效益、以现场赢市场”的“双赢”的成效,树立了中国十九冶“西部铁军”的良好形象。

瞄准施工给力科技创新。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刘建川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打实地将创新基因根植在施工生产一线,积极适应新常态,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引擎。截至目前,大师工作室立足施工实际、结合专业技能取得专利19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17项),工法6项(省部级2项,企业级4项),科技创新成果5项(其中获得攀枝花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发表技术论文16篇,行业标准1部(《额定电压26/35KV及以下电力电缆附件安装工艺规程》)。并成功实现大型混凝土测温、校线灯、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检测装置等专利成果在实际施工生产中的运用转换。四川省刘建川大师工作室,一个勇于创新、富于创新的团队,用高超的技能架设着企业科学发展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