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书到了,大家来排队领书。”一声带着浓郁贵州口音的普通话,在喧嚣的课间休息时间,瞬间就吸引了附近正在玩耍的同学们注意,他们——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中心完全小学的同学们,正是这些新书的受赠者。

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扶贫先扶智,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对于教育资源缺乏的贵州贫困地区而言,用知识来改变命运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冶建设抓住教育扶贫这个关键点,通过组织开展爱心捐赠购书活动,为山区孩子们开启一扇探寻知识的心灵之窗,传播一粒粒五彩斑斓智慧的种子。

赠人书籍手留“余香”,爱心传递情满公司。在中冶建设党委的引领下,党政工团共同发力、周密策划,通过微信公众号迅速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捐赠倡仪,爱心捐赠购书活动迅速得到了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踊跃支持,短短几天时间内就筹集到扶贫助学书款八千余元。在与小学老师沟通后,进一步细化图书清单,逐本仔细筛选,最终精心挑选了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科普图书,世界文学经典文库系列(青少版)、郑渊洁的皮皮鲁系列儿童文学等十余个品类的300多册图书共计6大包新书,及部分学习用品。在筹集过程中,中冶建设的广大职工、甚至是职工的孩子们还纷纷拍摄了祝福小视频,一段段“祝小同学们六一儿童节快乐”、“哥哥姐姐们咱们一起开心过节”等等饱含美好祝福的话语,与一本本寄托着对贫困地区同学们片片爱心的图书,迅速“飞奔”向1900多公里外的黄土镇中心完全小学,在即将到来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前,为他们送去一份特别的礼物。

在捐赠仪式上,拿到一本本散发着浓浓墨香的图书,同学们激动不已,捧着新书爱不释手。“我会努力学习,用知识去充实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一名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拿到赠书的小朋友开心的说。

老师们则表示,感谢中冶对贫困地区基层教育的关心和帮助,借助精准扶贫的东风,你们为同学们送来了一份精神食粮,传递了一份关爱、一份真情,带领同学们走进了知识的“春天”。

千里送书,纸短情长,教育扶贫,任重道远。下一步,中冶建设会与当地小学保持密切联系,将教育扶贫作为一项持续工作有力推进。用实干践行使命,用满腔热血去展现新时代中冶人那颗永恒不变的初心,中冶建设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动员凝聚力量,充分彰显央企的社会责任,时刻发挥“顶梁柱”、“顶得住”的责任与担当。 (中冶建设 李伟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