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扬青年员工砥砺奋进、勇于担当的精神,5月3日—4日,中冶天工中原公司在沧州项目部举办第六届“五四”青年论坛活动,来自11个项目的六十余名青年员工参加了活动。沧州市南大港管理区团委书记苏健出席开幕式,向沧州项目部“青年突击队”授旗并致词。

本次活动以工程资料与工程实体进展同步培训、经营动态成本分析、实测实量技术比武三项活动为主线,对公司项目管理要求进行了落实,就各类经验做法与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讲解,对照查找目前存在的不足与短板,努力提升项目综合管理水平与能力。

工程资料与实体进展同步培训就施工过程基础资料、工程试验检测资料、签证及变更资料等重要管理资料内容和要求、规范进行了详尽的指导讲解。沧州项目部管理人员对本项目工程资料与安全文明施工实际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培训中,各参赛队伍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讲师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强化青年员工对工程资料重要性的认识,夯实了各项目工程资料管理基础,提升了工程资料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经营动态成本分析培训就公司管理实际,选取了“长治项目地基处理与窗户拆分”、“安徽淮南项目材料调差”等六个项目管理成功案例及两个经营活动的反面案例,通过鲜明的案例就动态成本如何管控及有效管控进行了对比讲解。进一步强化了青年员工对公司动态经营管控要义的理解,拓展了其在实际工作中做好经营管控的思路。

实测实量技术比武,以中冶天工的相关标准为蓝本,各参赛队伍分批次进入现场进行测量实操,对项目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质量通病进行排查、拟定整改方案,制定防范措施,评委组对各参赛队赛后陈述进行了综合点评、评分。通过技术比武,使青年员工有效增强了对公司检查标准要求的掌握,提升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励了专利的创新、发明积极性,切实提高了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活动过程中穿插开展了项目履约实施大赛、安全文明施工培训、青年篮球友谊赛等系列活动。一系列主题明确、紧凑丰富的活动内容使青年员工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技能,增强了团队意识与协作能力,深刻领会了公司关于“经营回归本质”和工程项目管理提升工作要求,达到了预期的活动效果。  (中冶天工 陈军柱/文 许鲁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