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在三八女神节来临之际,《青山绿水秀芳华》武汉市青山区首届女版画家作品展览在中国一冶版画研究院隆重开幕。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吕兵、武汉市青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洁,武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傅树清、中国一冶党群部部长路建明、武汉市青山区文化馆副馆长刘群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青山地区各大企业的美术爱好者与部分参展女版画家80余人共同以观展的形式欢度一个优雅的节日,42位女版画家的62幅作品在艺术的殿堂熠熠生辉。

刻刀为武器,版画既灵魂。女子钟情于版画者鲜而少之,尤其是在黑白木刻时代,这不仅仅是力气活的缘故。观物立场不同,艺术视角不同,自然选择也不同。有些属有意,有些为无意。艺术男女之间,选择自有差异。

在武汉市青山区,有怎么一个女子版画家群体,她们以中国一冶版画研究院为创作基地,利用双休周末闲暇时间,齐聚一堂,切磋技艺。她们创作的版画作品,运用了女性天然的细腻直觉、呢喃雅逸的情趣,与粗犷劲健、风樯阵马的传统版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版画作品既有外刚内柔、豪迈大气,又有细腻温婉之完美融合,形成了钢城鲜有的版画巾帼。请观其作品以窥之。 (中国一冶集团 陈 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