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陆振红班组现有成员6人,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以宝钢为主的大型生产企业的电梯维修保养以及电梯大修、施工升降机改造及相关技改改善施工的作业任务,同时还覆盖宝钢13个厂部以及罗泾分厂共计65部电梯的日常检修工作,所接触的电梯种类繁多有瑞士迅达、芬兰通力日本三菱,国内的上海三菱、西门子奥的斯等;不同的电梯参数形式不一,且这些电梯多为生产性使用,电梯故障因素相比于民用小区呈倍增状态;电梯运行负荷重,管控难度大,涉及面广,陆振红班组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有效的管理方式,多年来所负责的区域从未发生过一起质量、安全事故,服务质量堪称一流,深受业主和公司领导的好评。曾分别荣获2011年度分公司“检修安全特色班组”;2013年度“分公司双文明建设先进班组”;2013年度“中冶宝钢技术年度标杆班组”;2014年度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职工“五小”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2015年度中冶宝钢技术职工“五小”科技创新成果(齿条式加油改进)三等奖;2016年度“上海市电梯行业岗位练兵与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班组赛一等奖等。

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动人画面跃然而出浮现在我们眼前。

凝心聚力、团结向上,互为补充

这是一个团结奋进的班组,班组成员的团队协作精神是这个班组能从众多班组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凝心聚力、团结向上,互为补充”是这个小团队传递出的团队氛围,一个由6人组成的小团队犹如一个温暖的小家庭,这个小家庭的成员情如兄弟,2016年7月下旬的一个晚上9点,班长陆振红突然接到上级电话说“宝日1800区域408镀锌机组电梯坏了,值班的夜班工作人员已经连续修了3个多小时仍未找到故障点,而次日408镀锌机组还要进行为期15天的大定修,按照业主方的管理工作模式,如果电梯无法如期恢复运行就会影响这次大定修,影响业主方的生产。陆振红片刻没有犹豫带着一种很强的责任心给他班组里的两名骨干组员打了电话,这两名兄弟马上放下自己手中的事跟着陆振红迅速奔赴现场,因为在他们的心里都有一种责任,现场的抢修就如同消防员的现场救火一样都是很急的事情。7月下旬正是一年最热的季节,在这样的季节里,人们没事一般都在空调屋里呆着,而陆振红和他的兄弟们却是在被日光烤了一天的厂房里紧急忙碌,夜晚的厂房就像一个大蒸炉,在这样的环境里陆振红和他的兄弟们伴随着周围机器的运转声置身在75米的楼梯上努力查找故障,研究故障原因,汗水爬满了他们的面颊,也浸湿了他们的衣服,像被一场暴雨打湿了,经过通宵作业,直至次日凌晨6:00故障终于被找到并及时得到修复,408镀锌机组大定修实现了如期开展。

认真比聪明更重要,完美与速度相协调

这是一个追求完美极致的班组,在与班长陆振红的交谈中,发现“认真比聪明更重要,完美与速度相协调”是他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陆振红这个外表憨厚的中年人,在工作起来却是特别较真,因而他对团队的要求也是如此。他们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工作信念。在宝钢炼铁厂4高炉大修期间,4喷煤电梯因驱动调速主板烧坏造成只能检修不能自动运行故障,在其他班组技术骨干连续维修2天后还是一筹莫展,于是就派出了陆振红班组承担此艰巨任务,该班组抽调了几名骨干力量集中对板子、电路图纸、故障现象等进行了足足2个通宵达旦的轮番钻研和排查,于第四天早上8点故障电梯恢复了运行;三高炉本体电梯厅轿门错位变形故障修复其他班组要用3小时完成,而陆振红班组仅需50分钟就让电梯正常运转起来;炼钢厂一吨电梯电气回路故障维修,其他班组维修后不到1周就会再次出现故障,而陆振红班组修复后则实现2个月内没有同类报修通知,且同类故障发生率几乎为零,因此陆振红所在班组被戏称为电梯故障的“克星”。

拳不离手 曲不离口

这是一个注重自身实力提升的班组,作为团队的领头人陆振红心里特别明白,在当今社会没有身怀绝技的技能是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因此,工作之余陆振红和他的团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参加培训、专研电梯维修技术,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让自己和自己团队成长的机会和平台。每年公司会举办技能比武大赛、五小成果、科技创新等各项促进员工技能提升的活动,陆振红和他的班组每次遇到这种机会都是积极主动的抓住机会认真对待,为了能够取得好成绩他和他的团队每次都是虚心学习,不断操练。2016年是陆振红和他的班组最出彩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上海市举办了全市范围内的电梯行业岗位练兵与技能比武劳动竞赛,为了迎接这次比赛,陆振红班组格外珍惜,不放过操练的每个细节,结合多年的现场实际工作经验积极查漏补缺,不断熟悉技术标准及行业规范,深入讨论排故现场各种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中间付出了不为人知的汗水和难得的节假日休息时间,最终“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和他的班组成员顺利通过了"2016年上海市电梯行业岗位练兵与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的初赛和复赛,并最终斩获了班组赛一等奖的喜人成绩。

繁华落尽,洗尽铅华,回首相望,一切又回归原点。春节刚过,陆振红班组获奖的喜讯在公司领导和同事间还未褪去,然而走进陆振红和他的班组发现,他们的身影早已经又活跃于各个厂区的电梯之间,他们依然是那样的务实,俨然不像一个刚刚在上海市电梯行业岗位练兵与技能比武劳动竞赛中获过大奖的团队,也许这就是这个班组的魅力所在,因为他们心系企业,心存感恩,就像陆振红在获奖感言中所说的“感谢企业、感谢竞赛主办方,是他们给了我和我的班组成长的机会,使得我们更加自信,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电梯维保行业的热爱,以后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是的,他们就是这样的一个团队,“让业主满意,业主无小事,业主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就是他们工作的追求目标。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