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收到证书,在第八届中国(河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决赛中,中国二十二冶参赛作品《大型多向模锻液压机研制及锻造工艺研究》、《哈芬槽顶杆式固定安装》分别荣获“冀青春”青年岗位创新发展个人创意组银奖和“冀青春”个人成果创新优秀奖。

此次大赛由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共河北省委国防科技工业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主要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中35周岁以下职工,征集在本职岗位上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转型升级发展的创新经验及成果,引导青年创新创业,动员更多青年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在我国,重要领域的高精度阀体锻件主要依赖进口,大型多向模锻液压机的投产和锻造工艺的研发,解决了我国阀门行业多年发展的瓶颈。但传统的大型多向模锻液压机具有结构笨重、疲劳寿命低、加工难度大、造价成本高等缺点。《大型多向模锻液压机研制及锻造工艺研究》将正交预紧、剖分-坎合连接结构、高水平/垂直压制比1:5三项技术应用于大型多向模锻液压机的研发制造,提高了压机的使用寿命,使压机本体重量减少一半,制造成本降低至原压机成本的十分之一,锻造工艺的改良使锻件的产量和精密度也大大提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哈芬槽是目前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内管线预埋支架的主要预埋件。《哈芬槽顶杆式固定安装》创新采用带顶杆的哈芬槽和焊接钢筋网片相结合的思路,对哈芬槽及其固定安装方式方法进行改进,使哈芬槽能牢牢紧贴模板且固定牢靠,保证混凝土成型质量。通过在南昌管廊项目应用此成果,解决约27000条哈芬槽预埋施工的质量问题,提高了管线安装效率和工程实体质量,降低项目施工成本约30万元,为施工企业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周婷婷 张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