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使用面积3019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508.29平方米、现自有设备130余台套、混凝土搅拌运输车100余辆、生产能力为混凝土400万方/年、湿拌砂浆25万方/年……”

中冶建工西彭混凝土生产基地(航拍)

2021年底,中冶建工西彭混凝土生产基地(以下简称“西彭基地”)正式投产运行。崭新生产设备的引进投产、智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应用、商砼金字招牌的持续打造,在西彭基地,中冶建工混凝土迈出了聚焦绿色低碳,走智能化转型发展道路最为坚实的一步。

以数字化打造“智能工厂”

如何将混凝土搅拌站各板块联动起来?如何在提高供应效率的同时实现生产成本最小化、经济效益最大化?新形势下,西彭基地用数字化赋能生产,竭力打造智慧化运行管理平台,将混凝土搅拌站打造为“智能工厂”。

龙门架自动洗车机


“下车、录入信息、分配卸料仓、记录过磅数据、打印收料单。”对于这套流程,材料运送专职司机王家全已经了然于心。“以前光是过磅称重就得耽误十来分钟,现在两分钟不到就可以顺利登记进场。”这套无人值守地磅系统是进入西彭基地的“第一眼科技”。与传统地磅称重计量工作效率低、监督管理难、人工成本高不同的是,新引进的无人值守地磅系统既能提高过磅效率,又可以有效加强材料管理,杜绝人为干预。

其实,西彭基地的“智能”还远不止这些。

中冶建工西彭混凝土生产基地信息化平台大数据中心

在集控中心,墙面上的三维大屏可以清晰看到搅拌站内三维场景展示,物流信息、材料数据、生产实况及质量检测数据等信息。物流过程监控大屏可实现车辆调度及运输实况监督,合理搭配材料、车辆等要素资源;设备监控大屏则可以实现实时监督设备运行情况,预防突发性设备故障,降低设备异常停机频次。在技术检测车间,机制砂MB值快速判定检测系统可自动完成样品计量、搅拌、混合液沾取、试纸拍照和废品回收等检测全过程,并据此进行视觉识别分析、质量判定、结果反馈和存储。在试件仓库,标养室智能仓储可根据混凝土试件智能化制作及检测系统的信号指令对标养室的料箱托盘自动搬运,按照指定的线路在标养室内外之间搬运料箱托盘,实现混凝土试件入库和出库全自动化……

中冶建工西彭混凝土生产基地集控中心



绿色低碳让“蓝图”变现

迁建新址,并不是被动地一“迁”了之,而是当作一项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噪声扰民、粉尘污染、污水乱排,一直是传统混凝土生产模式的痛点。但走进西彭基地,道路干净整洁、雾化系统完善,绿植排列成行,听不到轰鸣的噪声,也看不到扬尘。

“新建这个基地,我们一次性升级配套了全新的除尘设备、废水废浆处置系统、粉尘噪音系统等,环保投入近300万元。”基地研发人员吴顶介绍到。“西彭生产基地力争在绿色低碳方面实现“五个100%”,即100%满足项目产量设计需求、100%实现混凝土和湿拌砂浆生产性清洗废浆水的回收利用、100%实现生产基地场地污水自行回收利用、100%实现生产性固体废弃物自行回收利用、车辆进出厂区100%清洁干净,走出一条“节能环保之路”,真正让“蓝图”变现。

自动洗车机及自动喷淋系统让车底粉尘泥土“不乱跑”。在厂区车辆出入口处加装自动感应车辆冲洗装置,洗车机采用自动感应方式,对进出厂的混凝土罐车、粉状物料运输车、砂石料车等车辆进行多方位高压冲洗,不需额外增设人员,就能达到将车轮及底盘清洗干净的效果。

引入全封闭式机楼及料仓,把搅拌站装进“盒子”里。第五代基于全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高标准环保型搅拌设备的投入使用,在所有自动生产传输的材料落料处增设除尘设备,并对搅拌机楼和料场进行全封装管理,将各个环节产生的粉尘全部控制在封闭空间内部,进行统一二次收尘,再利用智能雾化降尘设备将封闭起来的扬尘进行快速处理;全封闭式骨料场墙体采用新型双层夹芯彩钢板,有效降低物流车辆的噪声污染;封闭式机楼墙面则采用50毫米吸音阻燃岩棉夹芯板封装,斜皮带应用彩钢板封装,搭载ANC主动降噪设备,降低生产噪音。

                                   中冶建工西彭混凝土生产基地全封闭式机楼及料仓

砂石分离污水处理系统“变废为宝”。传统搅拌站在生产运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含的砂石、水泥等常规建筑材料以及各类混凝土添加剂的废水,直接排放污染巨大,而传统的解决这一难题的沉淀池忽略了水质特点以及污水去向等问题,且占用场地大、耗费时间长,无法满足污水处理需要。为此,西彭基地引入两套全新的砂石分离污水处理系统工艺,配合机楼卸料口处废渣废水回收系统,将混凝土余料或者洗车浆水里面的石子、粗砂、细沙和含沙浆水分离后再次循环利用,既能实现废水废渣零排放目标,又能节省清淤成本。

“党建+科创”擦亮商砼招牌

轨道交通一、二、三、六号线混凝土供应方量28万方;来福士混凝土供应方量11万方;白居寺大桥混凝土供应方量10万方……。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冶建工混凝土早已“流淌”在重庆的各个地标性建筑里,逐步成长为行业领域的翘楚。辉煌成绩的背后,党建为科技创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中冶建工集团混凝土供应项目——来福士广场

                                       中冶建工混凝土供应项目——白居寺长江大桥

2014年,中冶集团设立的依托中冶建工组建的中冶预拌混凝土工程技术中心通过组建验收。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中冶建工混凝土公司党委成立党支部,激励党员同志在技术创新中勇于探索、攻坚克难,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党微闪光”活动,设立“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等,党员同志们始终冲在最前沿,深入项目一线,扎根在生产车间里,打通科技攻关的“最后一公里”:《钢筋套筒连接灌浆料制备技术研究》既能保证装配式建筑的连接质量,也能减少水泥工业的资源、能源消耗以及碳排放;《超细粉对混凝土性能影响极其生产应用研究》完成了对搅拌站回收废弃混凝土制备超细粉应用创新研究,实现用废弃混凝土超细粉替代部分混凝土中的胶凝材料;清水混凝土、全轻混凝土、橡胶混凝土、抗冻混凝土以及湿拌砂浆等特殊混凝土的研究与开发,并用于实际工程环节,中冶建工在混凝土专业版块上不断向高、专、精方面扩展前行。

2022年,西彭生产基地中云计算被广泛应用、物联网的厂区整体感知、移动化的办公融合5G、大数据分析辅助决策等等。以党建为引领,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中冶建工混凝土转型发展的“杀手锏”。

站在新起点,中冶建工将继续用科技创新助力,积极探索PC构件、装配式建筑等高附加值产品链,在新发展阶段努力做到集成装配化,实现和体现集成优势,以生态效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践行新责任生态,实现经济成果和技术成果并行,全力打造涵盖商砼、建筑产业化、建筑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产业集群”。(来源:中冶建工 赵红 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