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天工河南济钢烧结项目部有一支12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其中党龄20年的老党员1人,80后党员占比33.3%,一半的党员为高级工程师,该党支部曾获得2018年度中冶天工“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在2018年中冶天工“大干100天”劳动竞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党支部成立的“创新工作室”,推出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

中冶天工河南济钢烧结项目党支部是拥有深厚红色底蕴和核心技术的党支部,他们构建起了坚实的战斗堡垒,是项目的主心骨。他们筑强“红色堡垒”共同梳理项目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难点、卡点、堵点问题,护航生产经营;他们积极开拓创新,带领广大员工团结拼搏,克难攻坚,保障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

“一号工程”定当全力以赴

河南济钢烧结项目是2018年中冶天工机电公司承建的最大的综合项目,是公司的“一号工程”,承载着分公司从单一的专业公司转型为更大竞争力的综合公司的重任。为了打赢这场转型的战役,机电公司高度重视项目的管理,项目团队是由曾获得太钢150万吨不锈钢炼钢连铸工程鲁班奖的项目基础上组建的。项目部成立后组建了党支部,建立了管理核心团队。项目位于河南省济源市,占地约220亩,中冶天工负责全部建筑安装工程施工,包括基础工程(不含桩基施工与检测)、破桩头,截桩,接桩、主体工程、屋面工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建筑电气工程、给排水工程、采暖工程、通风空调工程、除尘工程、仪表自动化工程、计算机工程、自动消防工程、防雷接地工程、设备安装工程、室外工程、总图运输工程等。这台烧结机工程设计应用了包括活性焦烟气净化、烧结烟气循环、多功能高效环冷机及汽电双拖技术在内的多项节能减排核心技术,投产后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等于每立方米50毫克,粉尘排放浓度小于等于每立方米20毫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每立方米小于等于100毫克,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将对烧结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

项目部从2018年2月28日开始破桩作业进入土建工程施工至顺利投产历经414天,经历了设计蓝图滞后到场、雨季时间长、季节性用工紧张、资金困难、设备到货时间晚、施工跨春节等重重困难。面对重重困难项目党支部全体党员没有退缩,从项目筹建到工程进入攻坚阶段,支部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保证了施工任务的顺利推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雨季时间长,无法施工,党支部通过用培训的方式加强工人的施工技术水平,为雨季过后的快速施工积淀知识力量;资金紧张、设备到货晚,他们想尽一切办法联络,尽可能减少对工期的影响;但是到了春节连续施工,真的阻挡不了工人急切回家的心,施工任务摆在那,春节期间务必完成,“怎么办?不能坐以待毙。”项目党支部12名党员分散到各个施工区域,一人一人的交流劝导,“精准扶贫”“对症下药”,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就这样12名党员加上40余名工人留在施工现场,度过他们的工地上的春节,并圆满完成了“春节任务”,为4月能够试车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浴血奋战“四十天”

“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投产日期确定时,工人们纷纷议论。距离甲方确定的投产时间还有四十天,而剩余的工程量还有20%,四十天之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这是一个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投产时间也是项目部无法改变的事情。该工程自2018年2月28日正式开工以来,多专业交叉作业、设计变更频繁、冬季施工气候恶劣、设备到货不及时等问题导致工期较为滞后。“没有退路,我们只能向前,我们一定能够成功!”这时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对参战的兄弟们说道。紧接着,他们成立了党员突击队,12名党员一人也不少,他们举起右拳,进行宣誓,代表对甲方“确保4.15热试投产”的承诺。工人们看到这些小伙子坚定的表情、听到他们铿锵的宣誓,无不为之动容。接下来就到了他们把一天当成两天,一秒钟都不浪费的日子了。

抢进度保工期,全体党员无一退缩,晚上的办公室如白昼一样灯火通明。大干第八天,进度因潜在安全风险受阻。烧结筛分室由4层框架结构组成,每层都有大面积的孔洞和临边需要防护,而且钢结构楼梯未安装,机电设备已经进厂,按照抢工进度安排,第九天必须安装机电设备,但如此施工条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项目团队紧急召开专题会:如何调出人力安装安全爬梯及安全平网?如何不影响进度,同时突击拿下这两项任务以便保证施工人员安全完成机电设备安装任务成了一个令人挠头的事情。见此情形,项目支部书记王亚军毫不犹豫立下军令状:这个任务由支部解决,保证圆满完成。支部党员纷纷点头赞同。很快,支部根据党员责任进行分工:支部委员缑文举、副总工吴培军负责安全爬梯的安全系数核算;安环部裴元庆负责安全平网的冲击试验;支部副书记李金伟、组织委员杜艳军负责人员和机具的调度;支部宣传委员钟晓雷负责物资的采购;支部书记王亚军负责总协调。说干就干,大家迅速行动起来,直到晚上十二点半,筛分室4层框架孔洞、临边均实现按公司标准化施工要求全部做好防护,为第二天机电设备安装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践行“四字”方针确保试车成功

为保障河南济钢烧结项目工程顺利完成,确保设备试运行过程安全生产,项目党支部提前策划、精心准备,成立了以党员技术骨干为主要成员的试车过程安全管理领导小组,从“早”、“全”、“细”、“严”四字入手狠抓联动试车安全管理,保证项目试车过程中安全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早”,即实现安全隐患的早预见、早排查、早发现、早治理。“全”,即全方位、全覆盖。“细”,即注重现场安全精益化管理。“严”,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有关制度和标准。

12人的项目党支部,此刻不分专业的全部成为了“项目安全员”,真正做到了哪里需要去哪里,哪项工作最难出现在哪里。其中老党员张树恩2019年4月底就要退休,他平时从事的是最繁琐的车辆调度和水电管理,每天数不清在项目上走多少来回协调处理问题,微信记步里面每天都是一个马拉松。他曾是作业队的老支部书记,他一直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他也用实际行动给支部党员树立了榜样;新党员杜艳军在2018年9月才转为正式党员,2017年10月才从公司印尼项目回来,2017年的春节他都是在国外渡过的。没有休息2个月,2017年12月他就服从安排来到济源项目。每天工作早出晚归,组织协调队伍作业,他以前没有过土建施工经验,他边干边学,靠自己的勤奋努力敬业为项目的履约做出了贡献。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党支部全员带领着项目安全员一起分散在各个点进行监控,逐项排查了一个个的危险源,建立了一对一监控点,形成了网格化、体系化的管理。晚上现场灯火通明,依旧存在着不可避免的交叉作业,党支部年龄最大的党员说:“上岁数的人,觉少,夜班就全交给我,你们年轻小伙,回去睡觉,养精蓄锐,白天还有很多硬仗要打。”杜艳军拧不过老张师傅上夜班的请求,便要求一起上夜班,开玩笑地说“新老搭配,干活不累。”就这样在试车前的数十个夜晚,他们都在一起度过,践行“四字”方针,紧盯着现场的施工安全,几天下来,夜班的工人见到他们都会自然的说道“放心吧,我们会注意安全。”白天其余的党员也都全力以赴,“严”字当头,各司其职,为试生产做足了准备。在试车的当天,年轻小伙以自己名副其实的“熊猫眼”为项目送上国宝级的祝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4月15日所有安装工程全部完成,联合试运转全部顺利完成。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河南济钢烧结项目业主选择“良辰吉日”于4月18日上午10点18分进行点火投产,该项目的顺利完工投产得到了总包方和业主的一致好评。项目党支部在机电分公司党委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基固本,围绕生产实际,将生产任务分解到班、落实到人,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生动诠释了分公司坚持中冶天工“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战略的决心,充分发扬了“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良好的品牌形象彰显中冶力量,在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征程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冶天工 王改霞 肖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