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大众点评CEO及创始人张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主持人张涛……仅人人网上姓名为“张涛”的用户共有96375人,从数字上看不少名人“张涛”,但最近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最普普通通员工张涛,却一不小心也有了点小名气,喜获2015-2016年度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成为人生另一个起点。

2007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张涛踏实工作,实现了从农民到钳工、从一线普通工人到技术骨干的转变。他经验丰富,技能过硬,熟练掌握大型高炉设备的机械原理和检修工艺规程,攻克上百次技术难题,避免经济损失和高炉设备隐患,确保了生产稳定顺行。在他的带领下,一个普通的班组变成了先进团队,获得“双文明建设先进班组”荣誉称号,2014年、2015年度连续被宝钢评为“设备检修信得过班组”。

勤奋好学,提升自我实力

勤奋、朴实的张涛,刚刚参加工作,就积极向身边的老师傅虚心求教,学习设备检修的基本技能。在平常检修中,从不干完了事。施工过程中,他会多问、多记,完工后多总结、多思考,总结项目所要的工具、工种、工序和安全质量要点,就这样他一直坚持用心累积检修经验。通过几年的努力,成长为团队带头人。设备检修班组的头儿不仅要带领班组每天按时、按量完成检修项目,更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安全工作。他深知自己安全技能还有所欠缺,因此工作之余,积极学习安全知识及安全管理规定、文件,有不懂的方面主动向安全员及管理人员学习请教。在检修工作中不满足于单一技能上的进步,不断努力学习,他获取架子工证、起重指挥操作证,成为了一名检修“多面手”,他是青年员工积极学习专业技能的一个“标杆”。

执着奉献,打造坚韧班组

“肯干、能干、会干”是同事们对张涛的评价,看似身材瘦弱的他有着坚韧的毅力和使不完的劲,作为一名检修工,就不能怕脏活、累活,他带领班组总是冲锋在前,勇于承接作业区的危险、艰苦的项目。在一次高炉定修中,张涛班组承接了炉顶下阀箱整体更换大型吊装项目,该项目是定修主控项目之一,而且施工时间长、安全风险大、技术难度高。在施工过程中,张涛总是忙前忙后、冲在最前方:他一会爬上阀箱仔细观察吊点,一会又带领员工举起近70斤的手拉葫芦把它挂设到位••••••由于拆除法兰螺栓空间狭小,正好发挥了他瘦弱身体的特点和优势。在下半夜的施工中,组员干累了轮换休息,而疲惫的他依然干劲十足,正是由于他冲锋在前,不怕脏、不怕累的坚韧精神,感染和团结了班组组员;经过近20小时的艰苦奋战,他们按节点安全、顺利地完成了下阀箱整体更换,确保了高炉按时送风,获得了甲方及队部领导的一致好评。在“老黄牛”张涛的带领下,他把班组打造成一只能打“硬战、持久战”的团队,几年来,张涛主动承担了众多高难项目,如脱硫吸收塔系统改造、高炉水冷齿轮箱整体更换、上密驱动臂更换、热风炉燃烧阀更换等大型设备的检修项目。

心系业主,发现设备隐患

2016年3月27日,一个普通的周日,张涛被呼出进厂参加宝钢三高炉TRT抢修,期间他带领1名组员前往四高炉休息点位置取工具,此时他隐约听到远处主皮带尾部传来的“咣当”声,凭借他极强的工作责任心和扎实的检修业务能力,他感觉这声音来得不正常,于是他循着声响,来到了主皮带配重轮上方的平台,发现9#改向轮表面的胶皮已经磨损、开裂,轮壁上的一根短轴已断裂,随时可能造成主皮带撕裂的重大设备事故;事不宜迟,他随即联系甲方点检员,并将信息上报了他的作业长,经甲方研究后决定高炉临时休风,对9#改向轮进行了更换。发现四高炉的设备故障后,张涛没有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发挥了主人翁精神,“业主的事,就是我的事”的责任意识,他沉着应对,避免了皮带撕裂造成高炉长时间停产的严重后果。事后,宝钢股份炼铁厂党委书记亲自为张涛颁发了“超值贡献奖”,对他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给予充分的肯定,对他沉着冷静地查明设备故障、避免高炉设备1300万元经济损失表示由衷的感谢。

关心同事,助其顺利成长

在工作和生活中,张涛以诚待人,总是热情地为同事排忧解难、热心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2013年,曾胜彪成为班组的一员,作为班长的张涛,主动迎接新来的同事,耐心地引导新员工熟悉原料区域的设备,细致地讲解现场的安全注意要点。有一天,张涛细心地发现这位新员工似乎心事重重,他热心地询问新员工的情况----原来由于刚来上海工作,这位新员工手头拮据,下个月的房租至今还没有着落。知道这个情况后,张涛主动借钱给他,帮助他度过暂时的困难。他的这种关心,拉近了新老员工的距离,让新员工倍感集体的关爱,同时也促使该名员工迅速融入检修工作并逐渐成长为骨干员工。在张涛的鼓励下,该员工参加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上海市宝山区职业技能竞赛,以优异成绩取得了电焊工(四级)竞赛项目一等奖的好成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张涛正在用自己的实践来印证这样一个真理,努力成长为一个新时代的检修人。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