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为境外建筑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红色引擎”全面发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境外工程党建工作的新动力。

境外工程的党建工作不同于国内,存在着特殊性和复杂性,所在国的政治、法律、宗教信仰、文化背景等诸多制约因素,都为党建工作的开展带来新的挑战。为了能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生产经营健康发展,必须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基础,创新境外工程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生产经营有序推进。

提升思想新高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好境外工程党建工作,要从思想建设抓起,发挥党组织思想教育工作的导向作用,从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入手,从员工的思想转化和观念转变为突破口,鼓舞士气,稳定队伍,凝聚力量,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一方面增强党组织学习教育内容的广泛性。以生产经营为中心,结合境外项目实际,以“周末讲堂”为依托,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对党章党规、形势任务教育、系列讲话等方面的深入学习,强化境外员工对党的新知识、新理论的掌握,以及时国内外形势的了解、企业战略和制度的学习,使境外党员强筋健体,筑牢思想基础。另一方面创新学习教育活动方式方法。根据境外各项目距离较远、党员相对分散等特点,充分发挥境外基层党组织前沿阵地的核心作用,通过“流动课堂”“空中课堂”等方式,运用“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互联网+手机终端”,打破时空壁垒,搭建组织生活“云平台”,实现境内外党员的共同学习,让党课从单向灌输到双向互动转变,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使境外项目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与国内同频共振。同时,通过党员汇报思想、谈心互助、思想座谈等多种途径,掌握境外党员队伍思想稳定情况。尤其针对长期国外生活可能出现的心理等问题,加强心理疏导,保证队伍的稳定性。

发挥合力促生产

凝聚力量,众志成城。境外工程党建工作要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在外部关系搭建方面,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为根本,以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利益为前提,正确处理与使馆、中资企业、协力队伍、业主等各方面关系,建立友谊桥梁,实现合作共赢。在内部团结方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员工奋力拼搏,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此外,做好境外员工入党培养和发展工作,把员工中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凝聚更多、更大的力量,为生产经营的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作风展风采

境外党建工作要注重队伍的作风建设,打造一支作风过硬和战斗力强的施工队伍,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央企的实力与风采。随着属地经营的深入推进,当地员工逐步增多,直接人工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但同时在队伍建设上则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应结合项目实际,强化队伍作风建设。一是加强队伍的凝聚力。以尊重为前提,向当地员工传播“同一个团队,同一个目标”的思想,增强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率先垂范,带动其他员工践行雷厉风行、责任担当的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三是加强技术传承和文化融合。新招聘的当地员工,施工技能参差不齐,通过向他们传授先进技术,提升队伍的整体实力。同时互相交流文化礼仪和风俗习惯,推进文化融合,加深理解和认同,保证队伍建设的稳定性。

党建工作是境外工程建设的基础和核心,只有结合境外施工生产实际,注重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因势利导,创新开展党建活动,才能发挥凝心聚力的最大功效,实现生产经营的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