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从新人到项目经理,六种身份,他完成了职场上的华丽转身;十五年,从黑龙江到云南,他挥洒过汗水和青春;十五年,从菜鸟到技术带头人,28项技术成果,他无愧于“市政孔明”的称号。他就是中国三冶集团市政公司兴业环城大道南环西段项目经理宋秀成。

胸怀大志 胆识非凡

1999年,宋秀成从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毕业来到中国三冶集团市政公司,当周围人还处于对新身份的迷茫不适时,宋秀成便为自己立下了“五年内当上项目经理”的目标。五年,凭借五年的工作经验就当上项目经理,在2000年那个年代,虽不能说是难如登天,却也是凤毛麟角。然而,宋秀成凭借一贯的突出表现和一个意外的机遇,在2004年被公司任命为抚顺202线公路改扩建项目经理。他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周密的安排与雨季抢时间,将原本只有三个月的工期压缩至两个半月,四个标段中第一个完成施工任务,为公司在抚顺公路市场上打出了最为给力的第一枪。

信念坚定 恪尽职守

2009年,宋秀成出任鞍山市中华北路改造工程项目经理。每天天没亮就能看到一个身材瘦小、精明干练的身影穿梭于工地,检查各道工序的准备工作;夜色中,同样也能看到这个身影最后一个离开施工现场。在工程紧张时,一块面包、一瓶矿泉水或者一袋方便面就是宋秀成的午餐。在他的领导下,关系到中华路通车目标能否实现的最后一道工序3.5公里沥青路面仅用时6天便全部完成,为中国三冶集团市政公司如今鞍山市市政工程市场40%的份额奠定了基础。

勤于思考 不畏艰难

“修路的宗旨是让沟通更顺畅,使出行更通畅,这一点必须始终坚定不动摇”——这是宋秀成一直以来的筑路信条。宋秀成项目所在的南环西段于2013年4月1日开工,这条全长5.189公里的道路不仅是兴业环城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鞍山南部的重要出口。由于主线在原有老路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动迁障碍多,施工难度大,为确保这一“南出口”交通畅通,使道路施工给百姓生活、经济运输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科学合理的导行方案是重要保证。宋秀成说:“既要有可控制性保证工期,又要有可协调性保证交通,更要有可操作性保证实施,同时还要兼顾动态变化和静态影响,才能真正做到利工程利百姓。”最终,宋秀成根据施工设计图纸及施工部署,结合现场调查及周围的交通车行量及高峰期高峰流量预测,制定了统筹兼顾的导行方案,并实施阶段性动态调整、错峰纠偏等措施,合理搭建便道,严格设置指挥,保证了项目施工期间几乎全程不封闭交通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