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上午,中国二冶在通定高速公路项目开展基坑坍塌应急救援演练直升机救援活动,各方高效配合,成功完成演练,标志着中国二冶应急救援水平达到新高度。

此次应急救援演练邀请了定西市政协副主席、定西市交通局局长岳余之,甘肃公航旅通定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苏爱军,定西市应急管理局,定西市安定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领导观看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前,定西市政协副主席、定西市交通局局长岳余之对本次基坑坍塌经济救援演练活动致辞,同时甘肃公航旅通定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苏爱军对本次基坑坍塌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作相关要求。

这场应急演练的模拟场景是:在定西互通立交K0+400涵洞处基坑作业时,一名施工人员因土方滑塌导致严重伤害急需送往医院治疗。

上午10:00,应急警报拉响,抢险救援组带着抢险工具立即赶到事故现场,首先观察事故现场,及时对被掩埋的伤者进行搜救,调动现场1辆挖掘机和1辆铲车进行修复,避免发生二次垮塌。同时,安全保卫组立即设置警戒线、反光锥对事故现场进行封锁,确保无关车辆、人员禁止入内。随后,医疗救护组人员对搜救出的伤员及时进行包扎、抢救。与此同时,根据市交通指挥中心反馈的信息,市区通往医院的路段发生严重交通堵塞,急救车辆难以及时赶赴现场,后勤保障组打电话求助空中救援队伍,公航旅金汇用航救援接到请求后,通过卫星定位,锁定事故现场坐标,并立即赶往事故现场,由救护人员将伤者转运至救援直升机,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善后处理组也在紧张有序的了解现场情况,及时联系了伤者家属。

最后,定西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对本次基坑坍塌应急救援演练进行了点评,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模拟基坑坍塌应急救援的成功演练,检验了中国二冶通定高速项目坍塌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以及各部门在事故发生后协作配合、高效的施救能力,增强了各级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进一步提高了各参建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通定高速公路项目作为中冶集团二十大项目之一,自复工复产以来,以央企实力保履约、抢进度,在甘肃地区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彰显央企担当。

通渭至定西高速公路位于甘肃省定西市,是《定西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的“三横三纵三联”高速公路骨架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三横”之一。本项目的建设能够有效改善定西市的交通环境,极大地促进贫困地区同周边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与经济往来,对推动当地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二冶集团 王 琛 李姝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