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间看到了一集《妈妈的花样年华》电视剧,便被剧情吸引开始了追剧之路。这部电视剧主要讲述的是59岁的小学老师文英终于退休,而退休后的生活却不如她想的那样悠闲。四个儿女有各自的生活烦恼,而文英在一次医院检查中被告知只剩下最后半年的生命。她列出自己的遗愿清单,决定瞒着所有儿女,开始按照自己的清单去体验以前从未体验过的生活。

在这个过程中,她逐渐发现儿女们还有许多让她割舍不下的担忧,她不得不将属于自己的遗愿逐个划去,换上儿女需要解决的问题。儿女们发现遗愿清单后,决定不在母亲面前揭穿真相,想办法帮助母亲完成心愿。母亲逐渐明白儿女们知道了自己的病情。当双方不得不面对临终的现实,母亲和儿女们都彼此有了新的认识,这种认识也带动了身边的其他人,进一步认清亲情的重要及生命的可贵。

看完这部剧,我感触颇多。父母为了让我们实现自己所想,为了我们的生活而放弃了本属于自己的晚年自由,他们多么期盼我们能常回家看看,多希望自己的儿女能经常陪伴左右。而他们又有多少机会,能出去走走,做一些自己想做而从未做过的事。回想一下,从我上学到工作,这些年来,陪在父母身边的日子屈指可数。妈妈每次打电话第一句都是问我:“闺女啊,什么时候能回家?”我总是搪塞她,“等不忙了就回去。”可是,兑现的时候却很少。

上次回家,妈妈早早就给我准备了一大桌子饭菜,当听到她说“我真想把这一年你爱吃的饭全做出来让你吃。”的时候,我的心沉了一下,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很自私,以前与她通电话,她每次都会重复:“闺女啊,你自己在外面可要好好照顾自己啊,虽然天气暖和了,那你也不能穿太少了。多吃点儿,你一点都不胖,别总是嚷嚷着减肥不吃饭,这样对身体不好。还有钱花吗?不够一定和妈说啊,别委屈了自己……”而我总是嫌她唠叨,对她语气也不是很好,现在我知道了她的每一句叮嘱,都寄托了她对我的思念,对我的挂念。在她心里,我无论多大、无论走到哪里,永远都是个孩子,她总是想把最好的留给我,把所有的爱都给我。即使她自己身体不舒服,怕我担心也从来不在我面前提起,怕我在外面工作不踏实。而我呢?对妈妈,我又付出了什么?以前总是觉得,我还年轻,先把工作稳定下来,以后回家的时间还有很多,可是,我却从不曾想过,妈妈已经不再年轻了,我还有多少时间能让她等待?

从十月怀胎到我落地的那一刻起,她就失去了自我,她的世界里满满的全是我。从我咿呀学语满地乱爬,直到现在我长大成人步入社会,有哪一天,她不为我担心?这些年来,不管是我年幼无知惹来的麻烦,还是年少轻狂犯下的错误,她都欣然接受,为了我能健康成长,操碎了心。而我却一直欣然接受着她的付出,甚至以为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

任何文字赞美都不足以表达母亲伟大的母爱,任何的语言也比不上她甜蜜的唠叨,收回思绪,我拨动了那个熟悉的号码:“妈,我想回家吃饭了……”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彭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