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北国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而南方的城市也多半告别了鸟语花香的景色。冬季突如其来的寒潮会给施工建设带来很大困难,冬季也是施工人一年中最难熬的季节。人们常说:“人是漂泊的船,家就是停靠的岸。”在华夏民族的心里,过完了元月一日,时间仿佛就跨过了一道分水岭,就开始掰着手指头倒数回家的日子。但是对于出门在外的施工人,哪里有梦想,哪里有建设,哪里才是最美的诗和远方。

清晨,阳光照亮大地,但早早来到办公室的项目经理老孙的心却不像往常一样平静,起因就是昨晚的那一通电话。其实在接通家里的来电时,通话内容已经可想而知,肯定是先问“吃饭了吗,吃的什么?”,然后问“最近工作忙不忙,身体怎么样?”,最后再问“今年过年能不能放假,能不能回家?”其实这“灵魂三问”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上演,重点也不是自己该如何巧妙“避重就轻”地回答,而是不知如何张口去和家人们说“今年可能又回不去了”。细一想,自己这几年的“年三十”还真是都在项目上过的,节假日也多半走不开,还是在项目上过的,也真是错过了许多家里的温馨、精彩瞬间,特别是对于儿子成长过程的缺席,他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情绪。虽然没有到孩子喊自己“叔叔”那么夸张,但每次回家儿子抱着他的大腿问:“爸爸,这次就不走了吧?”,或是每次视频儿子问:“爸爸天黑了,你什么时候到家?”他的心感觉都揪在了一起。他也曾试图给儿子解释为什么爸爸需要长期出差,很少陪伴他,但是似乎孩子太小了并不能充分理解自己的意思,反而产生了“楼房是自己和妈妈的家,爸爸的家在工地”的奇怪想法,他也就只好放弃了。

“噔噔,”一个微信提示音打断了老孙的思绪,打开内容,老孙“苦难”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笑意。那是一条来自业主领导的微信,微信的内容也仅有一张图片,那是一张代表着业主对项目自开工以来各项工作认可的表扬信截图。看着这张红红的图片,老孙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他把这张图收藏起来,想着等到儿子长大了翻给他看,也许那时他就会理解爸爸曾经和他说过的话了。

酸甜苦辣、悲欢离合,我找不到四个字可以完美地形容施工人的生活,其中的欢笑、泪水、嬉闹、彷徨、犹豫、思念,混合着施工人的骄傲与自豪筑成了一座座桥、一条条路,一栋栋房,矗立在大江南北,描述着施工人的诗和远方。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王 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