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阻石拦,大江毕竟东流去。雪辱霜欺,梅花依旧向阳开”。有这么一群无畏奉献的新中国建设者们,他们努力奋斗,犹如那大江,无论艰难险阻,都会向东流去,一往无前。无论环境多么残酷,他们披荆斩棘,真切生动地谱写了一首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史诗。一个个永恒的瞬间,带着历史的风霜呼啸而至,浓烈豪迈,让中华民族昂扬的风骨力透纸背,化为传统,融入血脉,成为与苍穹比阔的磅礴力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事迹也逐渐被人遗忘。

而最近播出的《火红年华》这部剧让大家重温了当年的记忆,以国家“三线建设”为背景,以十九冶、攀钢、攀煤等位于四川的著名三线工业企业为故事原型,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一大批意气风发的青年志士响应祖国的号召,满怀热情的来到沟壑纵横的攀西大裂谷深处,吃着馒头,住着茅草屋,洗着凉水澡,克服重重困难,为祖国的冶金事业发光发热的故事。

此剧拍出了那个年代的艰苦,一些亲身经历过的老人看了这部剧后热泪盈眶,作为冶金事业继承人的一员,我也从这部剧中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风景。在当今大家纷纷自嘲只想“躺平”的年月,重温新中国建设者们的事迹,对于调节我们的心态,帮助正视工作问题,延续前辈精神很有积极意义。

剧中虽有诸多感人的片段,但最为打动我的场景还是第一集中夏方舟的选择,最初他希望去江汉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他的老师却目光长远,通过对当时世界各国的战略部署以及局势分析,让夏方舟了解到川南钢铁的重要性,最终毅然决然的选择加入三线建设。作为一个年轻人,在国家需要你的时候,放弃自己心目中的远大前程,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这是一种奉献精神,一种责任,一种家国情怀,让我辈不得不为之动容。

身为冶金行业的一员,我倍感荣幸。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员工,在奔赴冶金项目建设一线后,我对自己的工作又有了新的理解。我的学历可能比工人师傅高,但他们的工作经验丰富,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有很多,就像《火红年华》中夏方舟刚到施工现场时,劝说工人师傅说这样不符合规范,那样也不行,最终工人师傅却用精湛的技术给他好好上了一课,所以有些时候经验比理论更加重要。因此我们需要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多跟老师傅交流学习,我相信“日有所进,月有所变,终有所成”,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学习,终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

“看似逍遥度春秋,怎知富贵险中求”。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正是上一辈建设者们艰苦奋斗出来的。而《火红年华》这部剧,通过人物形象刻画,情节渲染,生动的描绘出当时遇山开路、遇水搭桥、从无到有艰难创业场景,让更多年轻人深入了解到,为了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那个年代的建设者们所经历的艰辛与做出的牺牲,让年轻一辈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同时也激励着年轻一辈砥砺前行。

让我们继续发扬前辈们的精神,创造属于我们这一辈的“火红年华”。 (中冶长天 黎乾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