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已来,暑气未消,行走在安徽来安人工湿地公园却是神清气爽、沁人心脾。

流水碧波潋滟,四周绿树掩映,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的生态画面,吸引着许多人纷纷慕名而来。这一被到来安参观考察的人赞叹为最美人工湿地公园,宛如一幅淡彩的田园画。

白天:恬静中带着美好

人工湿地公园位于来城之南,镶嵌在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中。蔚蓝的天空下,阳光、稻田、池塘、花草,上下起伏、高低呼应,美不胜收。

深深地吸一口气,野外的新鲜空气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时不时,有几只叫不上名字的鸟儿在天上飞翔着,令人陶醉。

这处湿地公园是整个来安水环境治理系统中的尾水净化、生物降解之地。中冶华天水环境治理设计师们就势而筑,依势治水,以迂回曲折的廊桥将平淡无奇的湖面自然分割成9个净水池。深浅不一的净水池,错落有致,十分壮观。

结合来城地形特色,设计成景观跌水,打造具有“梯田型”特色的水下森林人工湿地,这样不仅实现河道自然复氧,还能提升景观效果。这是人工湿地公园点睛之笔。人工湿地就是一个水下森林生态净化系统,在水底种植具有水体净化作用的水草、水生动物、微生物等,以生态手段降解,对来安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进行二次净化,净化后的的水可反哺给城内河道,这样来安的水贯穿于整个城市,以水融城,真正让全城“活”起来。

走在廊桥上,低头一看,水藻清晰可见,小鱼也在水里畅快地游玩着。这里十分幽静,听不到喧哗,更不会被外界嘈杂所侵扰,安静、祥和的气息令人内心平和,不禁感叹自然景色和人工设计融合之美。

走过廊桥,来到岸边,呼吸着新鲜甜润的空气,欣赏着湿地两岸美丽的景色,真是别有一番风味。湿地水体和自然环境,构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体系,自然风光迤俪动人。

方寸之步,满眼风景。人工湿地公园一角的远程信息化控制中心,是一座徽派建筑的小楼,古朴、典雅,像一位守护者忠实、安静地伫立在那里。这个控制中心,是智慧河道的控制枢纽。通过手机APP,可以一键即时了解你想要获取的各类信息,可以对来安全区域的水质进行监控,实时预警、实时远程控制。

智慧,让人工湿地公园更美好,也让人们对美丽的理解,由平面走向了立体。

夜晚:灯光中透露着妖娆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来安开始变的热闹起来。工作的一天人们在晚饭后三三两两来到人工湿地公园散步。

已经完工的人工湿地公园亮化工程,虽不如大都市被霓虹灯渲染得五彩斑斓、繁华耀眼,但却在静怡的灯光照射下,分外温婉可人,质朴安详。

道路两侧在灯带的映衬下,光影交错,闪烁的灯光给人增添艺术的美感。绿色的灯光照着茁壮的绿树,让茁壮的绿树在夜色的灯光下,显得更加茁壮,更加翠绿。廊桥上,柔和的灯光倒映在恬静的湖水上,是美丽的,温馨的橘色,如同一幅古朴典雅画卷。

灯光下的人工湿地公园,以光衬景,突出“美、静、宜、智、久”,打造出水环境项目的新靓点,展现灯光美观和静谧感官,给人类带来安全感、舒适感,让工作繁忙的人们舒缓工作中压力,收获心理上的幸福和愉悦。

月光倾泻在池塘水面,像滑落的丝带一样。风一吹,水面起了波澜,水中的月亮成了破碎的玉片,漂浮在水面。伴着朦胧的夜色,吹着清凉的夜风,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置之度外,轻轻地吸了一口气,似乎有淡淡的花香,悠远的淡淡的而又沁人心脾。

散步的人们停下了脚步,拿起手机,纷纷拍下这灯火阑珊处的曼妙画卷。其实,这样的美景就发生身边,不用特意寻找,处处是美景。

现在的来安水美、河清、环境好,处处是景,一到假期,也不用出远门去旅游了,自家门口就是美景。

如今,人工湿地不仅成了人们休闲娱乐野餐的好去处,还成了来城人非常喜爱的科普教育基地、运动健身基地和婚纱摄影基地。

来城美哉,不必远游。      (中冶华天  李 玮/文 吴治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