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秋天,思绪万千。似水流年,时光匆匆,从青春年少的意气风发,不知不觉走到了人生的秋季。当鬓发有了霜花,当皱纹渐渐从眼角开始增多,当记忆开始衰退,心中有些忐忑,我深知人生的秋天已经来临。“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时间都去哪了》那首歌在耳边响起。

站在异乡的秋天里,连绵的秋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窗外是正在施工的建设工地,从施工现场办公区二楼远远望去,只见施工现场一片机欢人忙碌红红火火的建设图景,大塔吊舞动着钢铁巨臂,伫立在碧波荡漾田野上的幢幢楼宇升腾着崭新的希望,俨然一幅风景如画的壮丽画卷。工地上施工马达声此起彼伏,如同一曲曲乐章,在这秋天里弹奏,悠远而绵长。此时此刻,工地周围田野里一派生机盎然的图景,秋熟作物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经历了春天的播种,夏日的洗礼,站在秋天的田野上,极目远眺,到处是丰收的景致,稻谷飘香,硕果盈枝。眼前的此情此景,让人心中陡然升腾起无限的热情,忘记了秋天的清冷与寂寥。

你看那田野叠翠流金层林尽染,彰显的是秋的收获。你看那大地飞歌天高云淡,折射的是秋的多姿多彩。春华秋实,四季轮转。没有这秋天的底蕴,哪有春天的蓬勃,夏日的葱茏,冬日的憧憬?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热情赞美了秋天比那万物萌生,欣欣向荣的春天更胜一筹,一改人们对秋天寂寞萧瑟悲凉的种种感叹。“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落叶飘零,是为来年的满树葱绿。“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可见秋天并不是与寂寞悲凉相伴。人生之秋何不如此,人生繁华落尽见真醇。愿每个人都拥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悠然自得,让人生的秋天更加多姿多彩,更加靓丽充实,不负人生的每一段厚重历程。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