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黄昏下,我一个人走在喧嚣的街上,城市道路拥堵、人影匆忙,身边的车水马龙却掩盖不住我那颗思乡的心。

我的故乡是北方的一座小村庄,那是我曾经无数次想逃离的地方,因为它的贫穷;也是我曾经无比憎恨的地方,因为它的落后;现在它却是我日思夜想的地方,仔细回想原本拥有却不以为然的一切,想起的都是故乡的美、故乡的纯、故乡的真。

我思念的故乡,一部分包含在故乡四季分明的景致里。春天的故乡,是野菜满山岗,是细雨掺土香,是播种耕田忙;夏天的故乡,是蜂蝶戏花舞,是乌云压舍屋,是田间翠绿布;秋天的故乡,是金色迎稻香,是秋收伴欢唱,是鸟雀食籽慌;冬天的故乡,是银装素裹庄,是凛风迎脸膛,是谈笑火炉旁。故乡的一切,就像儿时藏在书里的那片落叶,永远保留岁月划过的痕迹,又永远带有醇厚的气息。

我思念的故乡,还有一部分包含在故乡人的热情里。农闲时,傍晚的乡村街道飘满了饭菜的香味,左邻右舍、乡里乡亲把自家煮的苞米、地瓜端出一大盆一起分享,唠着家常、欢声笑语、情意深长。乡亲们用淳朴的热情互相帮助、互相照顾,没有任何企图,没有任何杂念,只凭着一股热情的劲头走近你身边,向你伸出援手,给予你发自内心的宽慰。

夜晚拉开窗帘,见月亮挂在树梢,不免生出丝丝盼望,趁月色正浓,我望着故乡的方向赶紧许下愿望,托清风、明月把这份思念带给生我养我的那片黄土地,带给我那曾经想逃离如今却想靠近的故乡。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刘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