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刚刚入职的时候,自己作为一位职场新人,对于这个行业有些懵懂无知,所学专业和实际工作内容可谓是天差地别,就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完全不同的规则和人物对于我这种没有任何行业经验的新人而言充满了困惑。

当在合同书里签上自己名字那一刻,也就意味着我必须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在入职培训的开班典礼上,我接触到了二十二冶光荣的历史:二十二冶脱胎于草原钢城、成长于抗震救灾、壮大发展于改革开放,“三代人,一座城”锤炼了二十二冶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在那时就开始吸引感染着我,在之后的工作中也一直激励着我。

在培训工程、技术和质量的课程时,好多东西我都不太懂,但是既然进入了建筑行业,就不能消极懈怠。在课上,我认真做着每一个知识点的笔记,遇到不懂的就在课下去找培训老师要PPT。在课后复习的时候,通过在网络上查询资料、和新同事们一起讨论,让我既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想到第一次戴着安全帽走进兴隆红石郡和十里春风镇项目的我,那种激动的心情仍旧历历在目,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城堡似的售楼处、建在山上的一幢幢别墅,像极了“世外桃源”,这也是我第一次深入施工现场。

领导来公司调研的时候说:“在建筑行业工作,就是要到现场去,到一线去。”虽然我被安排在机关部门实习,没有太多去施工一线工作与生活的机会,但我还是十分愿意到现场去,因为那里有一线员工奋斗的故事,有项目部同事之间的兄弟情。作为一名党群部通讯员,我要写好一线故事,做一线员工的传声筒和跟进员。恰逢肃宁科创中心项目竣工验收,我得到了第一次独立出差的机会,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刚刚通过竣工验收的项目。肃宁科创中心项目的造型是独特的,就像两只“大碗”矗立在那里,“超级碗”也是因此得名。在对项目深入了解之后我才得知,甲方将工程的交付时间提前到了9月25日,项目部为此将工期再一次做了精细化调整,项目团队拧成一股绳、狠下一条心,夜以继日、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施工任务,也在肃宁用履约和品质打出了二十二冶的名声。听完项目团队的故事,我对“一天也不耽误 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企业有了更深刻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入职以来的这段日子里,我开始体会到了建筑行业的工作特点,逐步摸索属于自己的工作方式,积极进取,为企业高速发展、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增添年轻的动力。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侯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