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梭,昨日的花香还在鼻尖萦绕,今日的秋叶已在微风中曼舞,春去秋来、花开花谢仿佛只在转眼之间。又一年的中秋节临近,忙碌中,内心少了儿时每逢佳节的向往与兴奋,但对家的思念、对团圆的渴望却随着清朗的月光飘向家所在的地方。

小时候,忙碌的中秋节里弥漫着丰收的喜悦。中秋佳节,也是收获的时节,放了秋收假的孩子们也一改赖床的习惯,拿着几个苹果、一壶开水、几块干粮紧紧跟在大人们身后,早早地来到田里帮忙。虽然土里刨花生磨疼了握笔的手指,虽然长长的玉米叶子划伤了娇嫩的脸庞,但看着颗颗圆润的花生、穗穗饱满的玉米,孩子们也终于理解为什么累弯了腰的大人们脸上依然挂着惬意的笑容,那是丰收的喜悦和收获后的满足。忙碌了一天,晚上才有时间聚在小院里,细细品尝母亲准备的中秋美食,与现在的生活相比,那餐饭或许并不丰盛,但从家人的话语中,从小院里飘出的笑声中,从明亮的月光下泛着淡淡金黄的玉米中,我们都品味到满满的幸福味道。

长大后,忙碌的中秋节里充满了奋斗的踏实感。三天的中秋假期给了很多人团圆的时间,但对于常年驻守施工一线的人们来说,三天太短,没有足够的时间往返于家与工地之间;三天又太长,紧张的工期容不得耽搁,所以,大多数的建筑人,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依然忙碌在施工现场。“圆”,是中秋节的特色,圆圆的月饼圆圆的月,都寓意圆满,不能与家人团聚难免有些遗憾,但看着一块块砖瓦、一根根钢筋、一车车混凝土在自己与“战友们”的奋斗下变成一栋栋楼、一座座桥、一条条路,他们的心里会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与圆满。在那里,中秋的月饼是甜的,有思念的味道;在那里,中秋的月饼是钢铁混凝土铸造的,有奋斗的味道;在那里,没有亲人的陪伴却有着并肩作战的伙伴共赏明月同品佳肴。同一轮明月下,忙碌一天的他们举杯同庆又一个充实的中秋佳节,遥望星空期盼长长的思念飞到家人的身边。

忙碌的中秋,幸福的味道。明净如水的月光,从远古到今朝,从他乡到故乡,照亮了每一位异乡人的思乡之路,照亮了每个胸怀梦想者的奋斗征程。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我们思念着、喜悦着、奋斗着、收获着,让心中的明月与海上的明月共同升起,让温馨祥和的月光洒向美丽的故土与奋斗的他乡。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张 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