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的路上途经的几条街道边栽满了桂花树、厂区也遍布桂花树,近几天从街边走过,闻见一丝花香,沁人心脾,抬头寻找,在满目的绿色间点缀着些些黄色,原来是桂花开了。心想,是啊,桂花也该开了吧,不是说“桂子云中落,天香云外飘”吗?那么中秋也就快到了吧?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这是个和家人团圆的日子。最近一次的大团圆还是春节时候,团聚让人喜悦,遗憾的是时间太短,越是长大时间越是不够分配,刚刚还是震耳欲聋的的鞭炮,仿佛眼前还是花团锦簇的视觉享受,可是刹那间已是东西南北。

但是接着又开始觉得有一丝感伤,今年因一些原因不能回去和母亲团聚,独留母亲和归家休产假的妹子、外加小毛头一枚相守,虽然略显单薄,但总算好过往年的形单影只吧。

屋外头刚下过雨,在这寂静的雨夜,老公和孩子皆已沉沉入睡,也就不再纠结何时入眠,就让思绪飞的远一些。想起了载种在过去老屋门前的桂花树,彼时这是村里唯一的一颗桂花树,颇有些众星捧月之感。2010年3月份,因老屋年久失修需要翻新,无奈之下只能将桂花树赠与别村的一户人家,那天觉得心里堵堵的,仿佛丢失了很重要的东西,而且永远都找不回来了。听父辈说,此桂花树在我尚在牙牙学语时种下的,刚开始还是豆芽菜一样的小小一颗,到后来的枝繁叶茂、树枝连阴,村里的挂花树皆从此树繁衍而来,从某些方面来说它是和我一起成长的。还记得每年过年的时候我和妹妹都会给它贴上红纸,年年都祈祷它开得红红火火。事实也是如此的,每到开花时节,它都会开得极其茂盛,村庄的各个角落都会闻见香味,让每个人都陶醉在它的国度里。我倔强的认为只要留下了一部分,就等于把桂花树留下来了,它会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的。移走桂花树的那天在我的坚持下,留下了一小枝,栽种在新屋后的山坡上,而今也算长得颇具风骨,香味也依旧和老树上的一样。

我家的老桂花树呢?是不是香飘依旧?不知道在异地的桂花树长的习惯不?我想它一定会好好的生长,一定会好好的开花,把香味传到每一个人的身边。即使我看不见,即使我闻不到,即使我感受不着,但我会一直念着你的,待到明年花开时,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去看看你。

又闻桂花香,牵引思念心。亦如中秋时分不能陪伴在母亲身边的我,还是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聊表相思。在即将到来的中秋明月夜,有诉不尽的祝福,皆化作香甜的月饼和每一个你分享;在举家团圆或分隔两地时,有说不完的祝愿,化作爱的信息与每一个分享。祝愿所有在外的游子们,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同事们,节日快乐。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