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安宪

古人有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热情似火的八月,即将轰轰烈烈的走来,武汉这座城市,用它极度的热情拥抱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举世瞩目的军运会即将在此举行。这是全世界军人的奥运会,也是全世界军人的骄傲。同时,更是曾经战斗在这片热土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公路工程第二师指战员们的自豪。

那是1954年12月28日,一个异样寒冷的冬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公路二师的近万名官兵,坐着闷罐列车,来到武汉市青山蒋家敦安营扎帐。奉中央军委命令,他们集体转业到了华钢(武钢的前身)。

谁能理解一个军人放下钢枪的酸楚?谁又能理解一个军人脱掉军装的不舍?

但是,二师人异口同声说:人民子弟兵,紧握钢枪,保卫祖国和拿起铁锹钢钎建设祖国,都是为了人民过上幸福安逸的生活。脱下军装,人民军队的本色也不会变。

冶金建设代言人

二师的官兵中有为挽救民族危亡参军的红军战士;有为驱逐倭寇参加革命的八路军、新四军;有为推倒“三座大山”投身“三大战役”的工农子弟。为了捍卫红色政权,儒雅的姜安宪投笔从戎,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不屈不挠、视死如归。


姜安宪近照。

从作战部队到建设大军,姜安宪向地方的同志虚心学习,向工人老大哥认真请教,这个军械专家,日后荣升为中国一冶的宣传部长,还是研究冶建发展史的代言人。

作为二师军代表,1954年上旬,姜安宪就和后勤处长高云龙先行来到了青山蒋家墩,为后期进入的二师官兵做好吃住行的部署安排。

作为二师宣传干事,姜安宪第一时间结识了苏联专家组,来自列宁格勒的青年专家奥坤(中国名字),对年轻的中国小伙子姜安宪留着长胡子不理解,翻译官告诉他,因为姜安宪平日工作太忙,忽视了个人的形象。姜安宪接受了他的意见,于是下班后立刻把自己的胡子好好修理了一番,第二天奥坤向了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一次专家讨论会上,姜安宪即兴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伏尔加河》,专家们都被浓浓的乡愁震撼了,特别是奥坤听了后眼含热泪,之后他们成了好朋友,奥坤还送给他很多工程照片……去年湖北省档案馆还邀请姜老口述中国第一个钢铁基地建设和二师人的冶金情怀。

武钢建设公司挂牌成立,组建了土方、机械、电气、安装、管道、筑炉、给排水等10多个公司和医院、学校、培训中心等辅助系统,为确保1958年9月13号高炉顺利出铁,退伍官兵们同广大工人老大哥携手并肩做好了开工投产的准备。

光阴荏苒,当年风华正茂的姜安宪在奔九的路上,他现在是中国作协的作家,曾编纂《一冶志》、《湖北年鉴》,《湖北冶金志》,荣获湖北省记协二等奖、湖北省地方志成果奖。姜安宪依然继续活跃在思想文化、宣传教育的舞台上,不忘初心,奉献余热。

军校毕业的绘画者

半个世纪以来,从总公司机关到班组,从矿山井下到建设炼钢厂,从医院到学校,从前方到后方,处处都有二师退伍官兵的身影。

武钢第一炉铁水奔腾而出,毛泽东主席亲临现场观看,成为新中国钢铁工业和冶建行业永远的辉煌。上世纪70年代,中国一冶人参加当时中国最大的炼铁炉武钢四号高炉建设,邓小平称赞为“又打了一个淮海战役”。之后参加“一米七”工程会战,拉开了武钢改造和我国钢铁工业现代化的序幕。老战士张远就是参与者和见证者。


张远。

这个从中南军区军大湖北分校毕业的二师老战士,曾在荆江分洪、公路二师工作,先后两次荣获三等功。

对武钢建设他如数家珍,张老回忆说,武钢几乎所有的工程都凝结了中国一冶人的心血和汗水。在实现祖国钢铁梦的伟大征程中,几代中国一冶人默默奉献60余年,托起共和国的钢铁脊梁。

离休之后,“90后”的张老开始痴迷国画。他深情地说,国画是中国画的精髓,当兵打仗去了许多地方是为了保卫祖国,退伍搞建设也去了许多地方是为了建设祖国,我们的国家很美,我不能不爱她,我要用手中的画笔表达我对她的赤子之心。

前进的号角依然吹响

1955年,官兵们从“三九”到“三伏”,一根扁担、一把铁锹、一堆竹筐,经过10个多月的鏖战,武昌至青山的主动脉——武青二干道(和平大道)贯通,与厂区连接的冶金大道、厂前地区达到贯通,武昌电厂至青山镇的高压输电线网架铺设完成,通往长江一号水泵站的排水沟、管网铺设完成,实现了厂区外部全面的“三通”,为武钢主厂区全面破土动工,再度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


王宗来。

1947年,参加八里庄埋伏战斗的王宗来,不苟言笑,标准的国字脸,天生的军人气场。

88岁的王老说:第一次上战场听到子弹从耳边“嗖嗖”飞过,好像是首长下令——“冲冲冲”;第一次在施工现场听到混凝土振动棒发出“突突”的声音,好像还是首长在下令——“冲冲冲”……

1962年,武钢第一期工程主要任务完成后,二师的一冶建设者南征北战参加了马钢、邯钢、攀钢等冶金企业建设新任务,为冶金企业在全国开花结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七十年代,中国一冶又承担了武钢“双四百”和“一米七”的主要工程任务,王宗来已经由一名士兵成长为中国一冶水泥厂的党委书记。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王宗来时刻不忘党的宗旨,不忘自己是实现“中国梦”的一员。即将在武汉市青山江滩举办的军运回沙排比赛,让王宗来热血沸腾,他翘首期盼在那一刻自己建设的青山成为世界的焦点。 (中国一冶集团 陈 明 詹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