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气东来。 刘小航 摄

当我匆匆掠过西子湖畔,就不知不觉爱上了这早春三月的西湖夜色——烟雨朦胧的日子来看你,春风十里不如在这里遇见你的柔情,来过,便不曾离开。

杭州,曾向往的远方;杭州,处处风景处处是诗。来看过西湖,便会不由自主地爱上,尤为西湖夜色,在心底留下的不仅仅是一份深深的留恋,还有一个浪漫的梦。唐诗宋词张扬着西子湖的浓妆淡抹,千古绝唱渲染着雷峰塔与灵隐寺的对望,悠然漫步荡漾着苏堤春晓的情怀,路过白堤难忘那断桥的相会,站在桥上向下一望,就被这雨中江南独有的温柔夜色撩动了,听雨,这缠绵的细雨,一如悠悠情丝,浓浓情怀……

虽无断桥残雪,却有春雨绵绵。断桥,这个据说能给有情人带来相聚与重逢的地方,写满悲喜至极的地方。“夜船吹笛雨萧萧,人语驿边桥”,我站在断桥上看风景,我可曾是你眼中的风景?我从断桥上路过,你可曾留意我脉脉的目光?其实早已知道这擦肩而过的注定,但无法辜负此刻这断桥雨霏的动容。轻轻地,我看着你在晚风里翻涌的湖面,想伸手触碰这无声的眷恋,却只用镜头记录了你夜色中的容颜。

“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独眠的日子……”雷峰塔下白娘子的孤单修行是真情难舍的无奈,即使对望着灵隐寺的陪伴,也无从携手人间白首。来到湖畔解读传说里的遗憾,在雷峰塔之巅寻找当年白娘子与许郎痴情纠结与相聚离开的身影,在风的怀抱中回望,沉浸在静谧的夜色,脑海中浮现着塔里陈列的故事,那些精细的木雕将传说的悲欢情愁一笔一划地讲述着,精雕细刻着爱情的心动和悱恻。远山空蒙,西湖的轮廓尽收眼底,看不到潋滟的波澜却深爱着如镜的安详,一任晚风轻扬我的长发,一任湿润的空气轻抚我的脸庞,静静地看着,默默地爱着,那是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的情份。

“那样的夜色太美你太温柔……”夜晚苏堤,与白堤呼应着温柔地横亘在水一方,碧波浩渺的云水之间有点点游船在港湾里停靠,仿佛在爱人的臂弯里安然而憩。堤边的人们频频回望,遥望夜幕雷峰,那迷离的楼台,于是依恋在湖畔的时刻,清幽而柔软,别具情愫。春雨初霁,暮色朦胧,一湖春水的另一番婀娜呈现眼前,忽隐忽现、千娇百媚的春柳风姿绰约,湖光与山色的映衬仿佛十指紧扣的情深,如此诗意的画面,让人不禁醉在这一季如梦似幻的西湖梦里,可迟迟归矣。

苏堤漫长,步履渐慢。曲院荷风,蜿蜒石径。在一首首诗词里感受西湖之美,无论是东坡的“山色空濛雨亦奇”,亦或是小小的“风为裳,水为佩”,都是细腻而悠长的浪漫,春意更浓,时空定格。隔窗相望,捧一杯热热的咖啡,温暖着你指尖传来的清凉,虽然此时未见荷花芳迹,远处柔和的灯火却传送着生动的魅力,为初春盎然的绿色点缀着美妙。

沐雨杭州,胜似天堂。西湖夜色,烟淼生香。春日夜幕,西子湖畔的片刻时光,依然柔情如水;暂别杭州,美过四海八荒的万种风情,依然怀念褪尽凡尘的心境。唯独觉得美好总敌不过时间,瞬间的心动也只是在转身间便即淹没在夜幕下的背影之后,从此成了心底难忘的远方。与诗意邂逅,与深情难舍,远处是风景,近处是人生,时光会替我们记得,来过,便不曾离开……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