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王彬,是建龙北满技术中心综合管理员。这个春节,我和全国亿万同胞一样,过得比较特别。整个节日期间,小城没有了连绵不断的鞭炮轰鸣,街头没有了车水马龙的热闹,好多家庭没有远方归来的游子,更没有阖家团聚的欢声笑语。

一篇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是那么的触目惊心,一连串日益增加的确诊数字让人担惊受怕,一座座封闭不出的城市以及一个个远离人间的脆弱生命令人心痛不止。伴随着春运高峰的来临,新冠状病毒疫情控制更加困难,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急剧增长,很快疫情扩散到整个祖国,位于国家最北端的黑土地也未曾幸免。由于钢铁行业的生产性质决定建龙北满无法以停产来抗击疫情,生产作业现场需要员工24小时坚守,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作为一名建龙北满技术管理室的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我自愿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在工作岗位上,我需要对部门的绩效计划及完成情况进行收集和汇总,对绩效工资进行测算,还要做好部门的人员编制及员工异动和系统排班。考勤、培训、员工每日订餐、劳动纪律检查等等,这些工作千头万绪,但每项工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抗击疫情的工作同样不能懈怠。我每天奔波在部门与员工之间,将一份份国家和公司下达的相关疫情防控文件传达至每位员工,与每一位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员进行电话沟通,把一件件疫情防护的口罩、酒精发放每个需要的地方。

为了同事们能安心在岗位上工作,我每天手握测温仪,定时为员工测量体温并记录备案;每天拿着喷壶为门廊、卫生间和工作区域消毒……在这平凡的工作中,努力发挥一名老党员的精神。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有时早晨下发的文件下午就有调整,下午下发的表格在下班之前就要完成填报。而外来人员隔离情况、流动情况、体温情况每天都在变化,更是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工作难度。可我没被这些困难吓倒,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努力加油。“在疫情面前不容一点错误发生,全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都在同一个办公区域工作,相当于同一个战壕的战友,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同一个战壕内工作的同事以及家人的安全负责。”我对同事说的话是我的真实想法。当然,我知道,他心里也是懂我的,只不过特殊时期,我们心里都焦虑而已。如今,我们离胜利的日子不远了。每当我想到那些奋战在前线不畏危险的白衣天使,那些争分夺秒研究控制疫情的药物与疫苗的医学专家,那些伸出援助之手捐赠物资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国际友人,那些身处异国不忘故乡的华侨,看到家乡那些守城路口的警察,在冰天雪地中守护社区的志愿者,还有在我们身边默默无闻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同事们,我内心就涌现出强大的力量。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我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 (建龙集团 王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