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回家。”是这一段时间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自古以来,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团圆的气氛足以慰藉一年漂泊孤旅的思愁。为什么今年“春节不回家”?钟南山老人家一句话既作了回答又道明了意义:“谢谢过年不回家的你,为防疫牺牲团圆,每个人都了不起。”

我是钟老所说“了不起”中的一员,因为,今年春节我留守在单位里过年,为抗疫防疫作贡献。我想,还会有许许多多的熟悉的、不熟悉的同事、朋友及陌生的人们和我一样,春节不回家,为防疫放弃团圆,留在单位就地过年。

而春节不回家,对我来说也并非这一次,支撑湛江钢铁的那些年,为培养属地新员工、带好队伍,我和我的同事也常放弃春节假期,放弃回沪团圆,留在南海边,守着东海岛上12.98平方公里的湛江钢铁厂,围在食堂里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当流动的“中冶蓝”融入“湛江蓝”,过年的气氛再不是当地的单一色调,五湖四海的同事聊着各地的习俗,甚至还有情不自禁地哼唱起家乡的小曲,那一抹乡愁就在这大家庭大联欢的氛围里融化了,年夜饭吃得兴奋又开心,场面是欢呼雀跃、热火朝天。当耳边的爆竹声连成一片,烟花飞满天时,基地的院内三五个一堆、七八个一群地围着、笑着、聊着,憧憬着新一年的美好……那是属于那些年留守在东海岛上湛江钢铁过年的同事的共同记忆。

庚子年春节的气氛恰恰相反,每个人都忙着抗疫防疫,彼此保持距离,不敢靠近。而我仅在除夕和春节休息两天,大年初二上岗,按照统一部署,提前落实抗疫防疫工作。因我们所在的梅山钢铁基地没有集体宿舍,为提前落实300多名探亲人员返岗隔离住所,我和同部门的两名同事一面筹备防疫物资,一面四处奔波寻找房源,租赁酒店,承担起陆续返岗人员体温检测、入住及一日三餐配送工作。我们一边联络附近的熟人和朋友打探房源,一边奔波于各房产中介和社区之间,拿钥匙、看房子。

印象最深的是大年初四那天,我骑着电动车反复奔波于房产中介和社区之间,到后来电动车跑得没电了,顶着寒风推着车子回到住处,已是晚上8点半,尽管饥肠辘辘,但是来不及洗漱,也顾不上吃晚饭,而是打开微信工作群,汇报一天跑下来的战果。大年初七起,返城人数逐渐增加,我们既要完成日常工作,还要为隔离人员服务,持续40多天,直到最后一名人员隔离期满。虽然疲惫,但也很欣慰,因为我们保障了员工的健康安全,也保障了复工生产。

入冬以来,各地加强疫情防控,当“就地过年”的倡议发出后,我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家,继续留在单位里过年。这样,不仅可以降低风险,还能够为春节期间值班的一线人员及那些因疫情影响而不能回家的人员做点事情。

春节不回家,不是不想家,而是为了大家舍小家;春节不回家,不是不爱家,而是为了早日夺取抗疫全面胜利,为以后更美好的团聚。  (中冶宝钢 陈兴梅)